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稳步提高居民收入 政府应切实做好再分配

2018-03-15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家庭收入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本物质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跑赢经济增速

  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跑赢了经济增速。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口数位居世界第一。他介绍,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现在是按国别计算,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

  政府应履行好再分配的调节职能

  如何让居民增收后劲更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强调,政府应该履行好再分配的调节职能。他建议按照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的原则,逐步增加工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尊重劳动,鼓励人民参与新业态劳动,拓宽居民劳动和财产收入渠道,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履行好政府再分配的调节职能,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最终实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给劳动者“减负”

  两会期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成为了热议的话题。为什么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解释,这是根据我国目前整体经济形势得出的。各国都是按照货币的增长、物价的上涨、收入等因素,适时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是一件增进人民福祉的好政策。

  顺应变化,审时度势。个人所得税改革将从哪里着手?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更为关键的是要改革完善个税征收模式。这次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会首先将一些劳动性所得,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起征点,希望能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个税改革,箭在弦上。未来,人们的生活会有何变化?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桓认为,改革的总体意见给劳动者减轻税收负担创造了好条件,对困难家庭或者是有学龄儿童的家庭是一个利好消息。

  兼顾贫困地区人民收入 电商需有所作为

  想要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还需要多方位周全考虑,尤其是兼顾到贫困地区的人民,要鼓励他们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未来,应该如何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收入?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要通过电商扶贫,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卖出好价钱。要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

  未来,电商扶贫将如何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要借着电商发展的东风,全面提升贫困人民的收入。农村物流成本非常高昂,鲜活农产品的物流成本占到总成本的60%,净利润可能只有10%。接下来京东会在物流和农产品品牌方面,帮助更多贫困地区打造更多优质扶贫品牌。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