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招商局:“唯与时俱进者胜,唯改革创新者赢”

2018-03-15 07:23:00来源:央广网

  

  李建红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独家专访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 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作为利润过千亿的综合型央企集团,从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到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拥有146年历史的招商局始终在求新求变。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在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口号,描绘的就是深圳蛇口工业区里的情形。在招商局的建设下,当年的蛇口工业区率先引进外资企业和办事机构,迈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步。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招商局不断与时俱进,正从“引进来”转向“走出去”。

  招商局第24代“掌门人”、董事长李建红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独家专访时说:“40年以前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主要是以引进为主,‘三来一补’、中外合资。在新时代,集团要从‘引进来’转向‘走出去’,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复制‘蛇口模式’到海外重要的‘一带一路’节点,这是一个最佳时机。”

  李建红口中的“蛇口模式”,指的是“前港—中区—后城”(亦称PPC模式,Port-Park-City)的港口综合开发思路,由港区带动园区再推动城市的发展。随着招商局海外拓展的步伐日益加快,“蛇口模式”输出到全球不同角落,先后在吉布提、白俄罗斯、斯里兰卡等5个国家落地。

  在李建红看来,“蛇口模式”向海外延伸,是对外援助模式的创新,将带来双赢、多赢和共赢的局面,“当地发展了经济,改善了民生,政府也好、老百姓也好,都非常欢迎。我们建立了产业园区,当地政府因为认可园区的投资主体,我们就可以为中国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平台,鼓励他们去投资,实际上这就使中小微企业切换到了国际化、全球化的经营模式。”

  招商局不仅致力于将中国的货物、中国的模式向海外输出,现在还积极将中国游客带出国门。李建红认为,围绕消费升级的新风口,高端邮轮旅游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集团抢占先机,把高端邮轮旅游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重点培育和大力发展。

  他说:“我们把原来传统的港口转型升级成邮轮母港,从邮轮母港延伸到邮轮产业,从事邮轮投资。同时我们制造豪华邮轮,这属于装备制造,中国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让我们的国人坐上招商局自己建造的邮轮周游全世界。”

  经过146年的历史积淀,今天的招商局是一艘集交通、金融、地产、大健康等多个业务板块的“超级航母”,并与“一带一路”倡议,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大战略一路同行。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7.34万亿,规模在央企中排名第一;去年利润总额1271亿,今年有望在此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李建红坦言,百年老店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保持长盛不衰,关键在于求新求变,“不管是招商局的创立还是40年以前蛇口工业区的建立,我们讲‘招商血脉、蛇口基因’,说的就是不断改革创新。所以,我在去年招商局145周年的纪念庆祝大会上曾经讲过,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与时俱进者胜,唯改革创新者赢。”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