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去量化”到“质优化”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14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王涛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以真正实现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去量化”:解决产能过剩,企业效益转好

  在钢铁、煤炭、水泥、玻璃、有色金属等落后产能集中领域,持续推动去产能,其目的就是要将宝贵的资源要素从那些产能严重过剩、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和“僵尸企业”中释放出来。东莞南玻太阳能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强说,经过三年的努力,通过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组合拳,让绝对过剩的产能退烧去热,企业效益不断好转。

  高强表示,厂区总体效益是借助于现在宏观经济的形式,单从平板玻璃来讲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端差异化产品的价格上涨趋势更加突出。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在今年两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化解过剩钢铁产能达到了5500万吨,连同2016年的6500万吨加在一起,两年化解了钢铁过剩产能1.2亿吨,而且全部出清了地条钢,“在潜移默化、波澜不惊中实现华丽转身,我相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质优化”:在“破”、“立”、“降”上发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比去年经济实际增速低0.4个百分点。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这一预期目标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留出了空间,但工作的压力和挑战却更高了。

  钱颖一表示,经济增长方式向内涵式增长转变,提高效率已经提了20年。高质量的发展不像GDP增速这么简单,也很难用一个指标来衡量,所以挑战性是更大的。

  对于企业来说,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已经在路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中国制造业已经悄悄在起步向制造业升级,向高质量提升阶段转变。他表示这里面有几个因素起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坚决执行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就是技术侧、生产侧,一定要做好这一侧,不再是简单的用价格扩大需求。”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重点要在“破”、“立”、“降”上下狠功夫。

  杨伟民说,提出高质量发展只是刚刚开始,这个路程还需要很久,“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整个过程都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专家点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是一种手段,高质量发展才是最终目标,说到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石磊表示,供给侧改革本身要达到的效果如何,实际上是通过多大程度上实现了、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来评价和衡量的。“实际上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发现,凡是供给侧改革措施推进得比较好的,抓手比较明确的,效果比较明显的,最终一定是表现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水平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确实是手段和目的之间的关系。”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