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观察】私用飞机驾驶员执照门槛降低 翱翔蓝天不再遥不可及

2018-03-14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近日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表示,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民航局正逐步降低私用飞机驾驶员执照门槛,让更多飞行爱好者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

经济之声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

  在以往的印象中,私人飞机绝对是富豪的象征,一架私人飞机少则几百万元,多则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而且想开私人飞机还得花几十万元培训费才能取得驾驶执照。不过,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私人飞机这种看似遥不可及的东西正在慢慢走近普通人的家庭。

  近年来,中国民航局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降低私人获取驾驶员执照的门槛。例如降低私人飞机的门槛,增加飞行器的种类,让价格更加低廉的轻型和超轻型飞机也能获得许可。李健说,降低私人飞机的门槛大大减少了飞行爱好者购买飞机的成本,买飞机的成本从原来的上百万下降到几十万甚至十几万,二手飞机可能就几万元钱。

  除去购买私人飞机的成本,飞行训练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了解,市场上2到3个月可拿驾驶执照的培训课程,培训费用大概为25万到28万元。李健介绍,私照培训费在未来会大幅降低。“现在我们刚刚放开,新的一批专门的私照培训机构还没有形成,我估计未来(花)三四万元甚至更少的费用是有可能取得私照的,这个门槛降低以后,条件稍微好一点应该就可以去体验飞行。”

  此外,降门槛还包括降低私用驾驶员执照体检标准和考试难度。目前我国对私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已经放宽到几乎跟汽车驾驶员的体检标准相似,没有对身高、体重、视力、听力等基本身体素质的硬性规定。理论考试难度也大大降低,飞行爱好者仅需接受40小时的理论学习和40小时的飞行训练,通过操作考试即可获得私照。李健认为,随着私照门槛降低和我国消费进一步升级,私人飞机未来在我国的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现在我们在低空领域基本上是空闲状态,美国共有25万架私人飞机,巴西的私人飞机也有3万架,我们现在才2000架,从创造GDP和满足广大航空爱好者需要的角度来说,未来可利用的空间非常大。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