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农业机械化与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3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两会特辑,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本期主题:农业机械化与乡村振兴战略。

  陈爱海: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如果我们还像以前那样,一直用牛来拉犁,用锄头来挖地,很显然是不可能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的。当年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的落成庆典上,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宣布,“中国人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的时代来临了!”从当年到现在,一拖在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上,做了哪些可圈可点的成绩?

  赵剡水:毛主席在1959年说过一句话,“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中国第一台自己的拖拉机,是我们1958年7月20日制造出来的。我们曾经有一个数据,大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间,中国大概70%以上的机耕地,都是靠我们东方红拖拉机来耕作的。

  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原来是给用户提供拖拉机,后来除了拖拉机,我们还提供机具,后来又提供收获机,也就是给用户提供机组,帮助他们提高作业效率和粮食产量。我们的农机在田间地头的发挥的作用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省时;第二阶段是省时又省力;第三阶段就是省时、省力又省钱了,这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其中在第二阶段,我们开发了“小四轮”,也就是小马力四轮拖拉机,为中国大部分农民解决了发家致富的问题,当时是好多“万元户”的标志。

  陈爱海: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随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细化出二十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农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您怎么理解乡村振兴战略?

  赵剡水: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来之后,我们农机人都感觉到很振奋。这二十个字里头,很多和我们是有关的。在农业经营方面,集约化、规划化经营必须要靠农机;再进一步,新一代农民的文化水平都比较高,而且他们也比较注重产品的先进性,现在的产品和原来的产品虽然都叫拖拉机,但是概念不一样了,现在的拖拉机都是机电液一体化的,而且我们已经有产品可以实现智能控制、卫星导航以及自动驾驶了。

  陈爱海:我老家是江西农村的,虽然小时候生活条件比较差,但是现在记忆中美好的乡村,好像渐行渐远了。

  赵剡水:实际上在农村产业这一块,大家不要老认为产业就是工程,实际上完全可以发展旅游,这一方面其实可以借鉴日本,日本的农村并不比城市差,因为日本乡村里上下水的问题基本上都被解决了,所以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推进“厕所革命”。我对乡村振兴非常有信心,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会真正从城市到农村,从里到外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