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钟山回应热点问题: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2018-03-12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举行记者会,透露我国经贸政策的新举措、新动向。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国要在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为此将落实消费升级、外贸促进等一系列行动计划。

  三个阶段目标 八大行动计划

  这次记者会主题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我国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钟山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落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等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八大行动计划一是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二是贸易强国行动计划;三是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四是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五是援外综合效益提升行动计划;六是“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七是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八是商务扶贫行动计划。

  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这些任务和行动计划中,消费升级是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春节,我国国内消费超过9000亿元,消费已经成为拉动增长的第一动力。但是,钟山指出,我国的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们的弱项。

  钟山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在农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第二,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第三,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有获得感、安全感。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

  今年,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还有一项重大决策,就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钟山介绍,这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中国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所以我们经常说,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

  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

  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还就“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中美经贸关系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钟山介绍,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1.1万亿美元,增长了14.8%,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速3.4个百分点。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

  中美贸易存在结构性的不平衡

  谈到中美经贸关系问题,钟山说,中美贸易统计是存在差异的,中美贸易的不平衡还是结构性的问题。据中国和美国的统计工作组的专家测算,美国每年的中美贸易逆差都是被高估了20%左右,根据去年工作组统计的数据,美国是高估了21%。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在钟山看来,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