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负责人畅谈金融改革与发展 回应房贷、加息等热点问题

2018-03-10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举行了“金融改革与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畅言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发展。

  周小川回应金融业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胆子可以大一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以及放开、放宽多个金融领域的限制和准入门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进入新阶段后,我国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周小川说,在最近已经过去的五年里,我们有“沪港通”,后来又有“深港通”、“债券通”,这些都是金融市场上的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迈出坚实稳定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

  易纲回应金融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是支持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和往年相比,“松紧适度”的表述提法比较新。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这是针对金融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而言的,要看实体经济能否得到各个方面有效的支持,能否创造一个防风险并且能够平稳推进金融改革的外部环境。

  周小川:中国债务在总量上已经进入稳杠杆、降杠杆阶段

  在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期后,特别是在降杠杆、防风险成为金融领域主要工作任务以来,债务问题一直是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债务在总量上已经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央行和监管机构共同压缩了“影子银行”的业务,可能有一部分“影子银行”回归到了银行体系的表内业务,因此,不同的债务融资的增长速度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些是负的,大家不能根据其中一个指标就判断我们还在加杠杆。

  潘功胜回应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偏紧:将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

  2017年以来,多个城市住房信贷政策明显收紧。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下一步,央行将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潘功胜解释说,房贷利率是略有上升。但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在这方面,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易纲:是否加息? 主要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

  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对我国金融改革会有哪些影响也备受关注。自美联储去年启动加息以来,已有不少国家进入加息节奏,对于我国央行是否会加息,易纲回答说,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潘功胜:我国外汇储备将保持在稳定水平

  而对于刚刚出炉的2月份外汇储备数据下降一事,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则指出,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我国外汇储备仍然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原因是2月份美元汇率指数上升了大概1.7%,这其中有汇率折算问题。第二,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股票市场基本上都下跌了4%到5%。这两个因素导致了我国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汇率也比较稳定,双向波动。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然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