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观察】移动网络流量费直降30% 三大电信运营商瞄准5G

2018-03-10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设定了明确目标: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3月5日报告一出,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是毫不含糊,当即表示全力以赴促进目标落地。直降30%,运营商的底气从何而来?经济之声记者昨天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流量费直降三成 提升老百姓获得感

  近年来我国在网络“提速降费”上确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70%以上的用户使用50M以上宽带,近10亿用户用上4G网络,网速有了明显提升。在资费方面,近三年来,固定宽带单价平均下降90%,移动流量单价平均下降83.5%。但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透明、实惠、合理的资费构成机制尚未形成,老百姓还是感觉电信资费有些贵。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移动网络流量费年内至少降低30%,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降费无疑是重大利好,这意味着花同样的钱可以多买30%的流量。而从企业角度而言,降费则意味着企业利润的减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认为,降费30%压力的确不小。张云勇表示,压力肯定是有的,因为央企一方面要对股民负责,一方面要对股东负责,国资委考核时,也是考核企业的收入和利润,这些影响应该还是会比较明显的。

  2016年11月,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各项电信资费水平处于全球中低水平阵营。张云勇也坦言,虽然资费水平不算高,但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降低社会发展的总成本,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希望通过降低五大成本来提高经济的活力和创新的力度,促进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提高用户的获得感。

  三大运营商把目标瞄向未来 聚焦5G应用

  移动网络流量费直降30%,压力不可谓不大,但三大运营商一天之内就给出明确回应,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呢?张云勇表示,已经把目标瞄向未来。适当降低资费以后,运营商将通过增加总量来弥补收入的下滑。同时,会把很多的精力放在工业物联网等广义数字经济领域,这是个非常开阔的蓝海。尤其是5G出来之后,它有三大应用场景,包括物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因此,从国家的重视程度还有未来的走向看来,前景还是不错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