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2小时回应22个热点 金句频出

2018-03-09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8日)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毅就“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变成国际笑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合作等22个热点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犀利的提问,数据亮眼,金句频出。

  “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

  在回应有关“中国威胁论”的问题时,王毅表示,过去几十年,西方一直在对中国作出各种评判和预测,归纳起来无非一种是“中国崩溃论”,一种是“中国威胁论”。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变成了一个国际笑柄。事实上,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了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此外,在过去5年中,中国还通过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

  “一带一路”是阳光倡议 没有“暗箱操作”

  针对一些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实现方式、透明度以及是否符合国际规则等方面存在的疑虑声音,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这六个字决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由参与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

  去年5月,14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

  王毅指出,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中国在巴基斯坦开工建设的十几座电站,将彻底解决巴基斯坦国内缺电限电的历史困境。中国企业收购了陷入困境的塞尔维亚钢厂,不到一年就扭亏为盈,不仅保住了5000多人的就业,还使整个城市浴火重生。中国企业接手希腊最大港口的经营,货物吞吐量迅速回升,重新跻身欧洲大港行列。中国和法国联手在英国建设核电站,成为“一带一路”高新技术项目合作的典范。

  2018年 中国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王毅表示,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今年,中国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王毅介绍,中国已经连续9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双方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4000万人次,为中国和东盟各国近20亿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18年,中国将和东盟一起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更好的对接。在政治安全、经贸、社会人文三大支柱之下开辟更多合作领域,增加更多的合作项目,取得更多合作成果。进一步培育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构建同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框架。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