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观察】南存辉:中国企业“走出去” 法律“靠山”不能少

2018-03-09 09:27:00来源:央广网

  

南存辉接受记者专访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 实习记者张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本月起,《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这两项与境外投资相关的新政策正式施行。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唯一一家专注低压电器的企业,正泰集团早在20多年前就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产品和服务已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何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行为?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接受经济之声专访,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法律“靠山”不能少。

  去年全年,我国境内投资者一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新增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同比下降近三成。随着相关制度设计的不断完善,我国企业非理性境外投资的态势得到了缓解,但南存辉表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行为还是缺少法律依据,目前对外投资领域只有部门的规定,缺少一部纲领性的、权威性的境外投资法做统领。

  南存辉举例,像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分别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都是以国务院部门政策的形式出现,应该完善相关立法。另外,我国海外投资保险机制还不完备,存在着双边投资条约的数量和质量跟不上需求,企业投保条件难以满足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要求,中信保海外投资险种单一等问题。

  因此,他建议制定《企业境外投资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明确以国家为主导,与更多国家签订双边或多边投资保护协定;增强国内企业对国际投资保险机构和保险规范的认知,用好、用足国际投资保险额度;强化并规范公共保险机构政策性功能,鼓励中信保公司强化我国海外投资保险业务,设立多样化、针对性强的险种;鼓励更多中介机构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投资风险评估服务等。

  “如果纲领性、权威性的境外投资法能够出台,将更加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各地,去积极响应国家的倡议、实施国家战略,同时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率、使投资计划综合全面性地落地。”南存辉强调,更强有力的法律基础可以保障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下一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方向在哪里?南存辉认为,从事主业并购或是瞄准“小而美”的创新型企业,这些都是机遇的“富矿”,“我相信有实力的企业在主业上完全可以参与海外并购。另外,现在还有很多创新型的、高技术的海外企业,他们虽然规模不大,但在某个领域都掌握了核心技术。所以机会真的很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