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5年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 创减贫史最好成绩

2018-03-08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昨天(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此回答中外记者。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了近年来的扶贫成绩。刘永富说,2012年底,国家有9899万贫困人口,截至2017年底,贫困人口还剩3046万人,“5年时间里,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

  据刘永富介绍, 1986年我国确定了贫困县,2012年底贫困县832个,2016年退出摘帽贫困县28个,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刘永富表示这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他说,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显著改善。通过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通过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刘永富坦言,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扶贫干部作风不实,甚至腐败的现象。对此,刘永富表示要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坚决处理。他说,扶贫的钱不能乱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让腐败分子付出代价。此外,刘永富强调钱不仅不能乱花,还要把它花好。他表示要有一个绩效评估,比如组织第三方机构监管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攻坚战的“硬骨头”,刘永富表示,下一步中央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会加大支持力度。他还透露,在“十三五”期间要对超过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他说,目前平均搬迁一人需要花费六万元,可谓是脱贫攻坚的又一场硬仗。但是考虑到部分条件极端艰苦地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现状,搬迁这笔成本“花得值”!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