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长赋:农村会成为让城里人向往的稀缺资源

2018-03-08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是什么样?城里人能不能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举家进城落户,农户承包地会不会被收回?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在昨天(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一给出了回应。

  农业部部长展望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韩长赋用三个“让”来概括,就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韩长赋表示,今后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产业发展,农民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我们要让农民从身份称谓回归职业称谓,将来想当农民不容易。将来农村人不仅可以享受城里人那样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还能够拥有优美环境、田园风光。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三个重大”

  那么,乡村振兴战略应该如何实施?韩长赋介绍,农业部最近派了120个干部深入30个省市区、60个村进行驻村调查,对乡村的实际情况进行全景式的调查,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提供第一手资料。在韩长赋看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三个重大”。

  韩长赋解释,一是制定重大规划。总的考虑是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画好一张蓝图,并且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出台重大政策。三是要实施重大行动。乡村振兴要真金白银地投,也到真刀真枪地干。比如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也要打好三年精准脱贫攻坚战。

  宅基地“三权分立”利用好闲置农房

  谈到城里人能不能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的问题,韩长赋说,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随着一些农民进城打工等,农村不少地区出现“空心化”,导致农房闲置,造成浪费。如果能把闲置农房利用好,既可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又能给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所以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韩长赋指出,宅基地“三权分立”是一个方向。

  韩长赋说,就是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使闲置的农房能够更好地利用起来。比如提供创业场所,有的地方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这种业态。

  承包地退与不退尊重农民意愿

  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还回应了不少热点问题,比如针对农民举家进城落户,农户承包地会不会被收回的问题,农业部正在研究具体的政策,指导地方来妥善解决。现有的政策是退与不退尊重农民意愿,鼓励他们依法有偿地退回村集体。到二轮承包到期的时候,也将会依法和依照农民群众的集体意见来解决这类问题。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