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观察】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安全”是支付业务关键

2018-03-06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假期里,被称为支付“国家队”的中国银联动作频频。根据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旗下最新推出的移动支付APP“云闪付”2月环比新用户增长超过400%,日均活跃用户超过200%。在前有阿里和腾讯混战的移动支付江湖里,中国银联如何闯出新路、重塑行业新秩序?经济之声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接受经济之声独家专访(蒋勇 摄)

  “安全”是支付业务关键

  “我是来自支付产业的。我认为支付就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地到达对方的账户。没有安全,再快速也是不可行的。”在昨天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安全”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口中的高频词。记者看到,在他手里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这一句话被他用下划线标出以示强调。

  葛华勇认为,支付领域的“安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保驾护航。他说:“首先要做到转接清算网络的安全,提高技术含量以保证其分分秒秒都安全;第二,要保证持卡人的资金安全,比如我们现在把磁条卡都换成了芯片卡;第三,要联合公安和司法等部门打击支付领域内的诈骗行为。”

  “云闪付”角逐移动支付

  作为一家以转接清算起家的企业,如果只有安全和规范,显然远远不够。随着国内经济金融市场迈入“规范与发展并重、安全与创新并举”的新时代,移动支付迅速成为焦点,中国银联也带着自己的“云闪付”加入角逐。

  与腾讯和阿里进行正面较量,中国银联有没有信心?葛华勇答道:“移动支付是行业内一个发展的方向,我们‘云闪付’的英文是UnionPay APP,你通过‘云闪付’就能实现查账、转账、查询账户余额等很多种支付功能。这个产品在过去两个月里用户数量增长的很快。”

  海量的用户基础,庞大的线下终端资源,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都让中国银联的“云闪付”具备了在移动支付领域内后来者居上的可能性。而在葛华勇看来,行业内下一个争夺的焦点是如何继续扩大移动支付在交通出行、医院就诊和景区游览等各类便民场景中的运用。“比如在交通领域,不少消费者不愿意再拿钱去买票,去刷卡了,如果借助‘云闪付’,拿一个手机就可以过闸机。再比如大学生在校园里,购书、购物等都需要快速的移动支付。在这方面,我们会加大创新力度。”

  引领支付新时代

  有业内评论指出,一个创新、求变的中国银联,将有可能成为国有企业在互联网产业实现破局的典范。对此,葛华勇深知,这其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支付“国家队”的中国银联,在新时代里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葛华勇表示:“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我们在这个行业中应该起一个引领的作用,我们不仅要在产品创新方面起引领作用,我们还要在技术标准、业务规则还有规范市场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