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拼长项”到“补短板” 中国制造频亮“国家名片”

2018-03-06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铁、核电、北斗导航……中国制造亮出一张又一张“国家名片”。新时代,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要壮大这样的优势,也要弥补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劣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接下来,各行各业势必加大攻坚克难的力度。

  中国制造厚积薄发 在多个领域开始领跑

  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乘坐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参会。飞一般的速度、舒适的座位、免费的无线网络,“复兴号”让见多识广的代表委员也为之赞叹。实际上,自诞生之日起,我国高铁动车组的技术就如同它的车轮一样,一直向前飞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透露,动车组未来还会有更前卫的技术,还会在动车组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说,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动车组司机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都可以完成。

  除了高铁,中国制造厚积薄发,在多个领域已经开始领跑。在5G的芯片、网络和终端研发上,中国企业提前布局,目前已经站在领导者方队。在核电工业方面,以“华龙一号”为主打的自主研发核电技术受到全球瞩目。

  “拼长项”的资本 得益于制造业“补短板”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高技术快速发展、优势产业加速形成,我们有了“拼长项”的资本,但这要得益于制造业“补短板”。仍以高铁为例,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说,动车组之所以又快又稳,是因为所有零部件都是精品,尤其是那些以往不能造或者造不好的关键部件,比如他现在所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向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

  另一辆“车”跑得也很快,那就是新能源汽车。目前,我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的第一大国,2017年产销量接近8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离不开电池技术“补短板”。以动力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来说,我国去年年底达到的能量密度比2012年底提高了两倍,每千瓦时的售价比2012年下降了70%以上。另外,我国很多电池电机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指定的供应商。

  传统基础行业不能忽视“补短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目前,地方上对重大短板装备关注的重点集中于高精尖行业。而全国人大代表、裕华钢铁董事长王树华认为,像钢铁这样的传统基础行业,也不能忽视“补短板”。他说:“现在对精品钢铁、小批量个性化多批次的定制化高质量用钢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也在积极转型,整个行业都在这样做。在工艺上延伸产业链条,二次钢、三次钢到精品钢,往下游生产链条延伸,更高层次地满足消费革命。

  通过工业互联网 对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有分析人士认为,食品、玩具、服装等一系列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是新时代中国制造必须聚焦的难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应该建立几个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它们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思维来帮助实体经济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

  专家点评:制造业越领先 创新越紧迫

  中国制造如何全面提升质量,实现品质革命?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认为,必须靠创新,而且越往前走,创新越重要。他说,中国现在能够有一些好的技术,某种程度上是利用了国际化的趋势,通过引进技术发展起来的。从现在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很多行业已经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比如通讯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行业已经不仅仅是处于先进水平,而是处于领先的位置。而这种领先就意味着必须要有创新,“因为你走到前面了,没有可以依赖的、跟着别人走的可能了,必须去创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