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防范金融风险 着力点在哪里?

2018-03-05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了三大攻坚战之首,并且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今年两会上,防范金融风险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为何防范金融风险如此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必须要守住。虽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甚至去年经济增长速度同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但是前期积累的各种风险正在逐步显露。因此,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金融风险的底线必须要守住。

  防范金融风险 着力点在哪里?

  来自监管层的声音——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套利行为,特别是监管套利以及拉长资金链条、提高杠杆套利,是银监会监管的一个重点。另外对一些重点的机构和风险领域,比如拆解影子银行,防范社会风险向金融体系转移,建立他们之间严密的“防火墙”。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要坚持积极稳妥地去杠杆、稳杠杆,坚定地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中性。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标本兼治,解决地方政府的隐形负债问题。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市场在统一化,所以监管方也必须进行整合,即“一行三会”多统一,因为央行的很多政策与金融市场的波动紧密相关。另外,这些监管机构要适当地独立于公务员的体系,因为这部分人必须懂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要多利用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

  防范金融风险 要处理好什么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防范金融风险,也要鼓励创新,“如果怕有风险就不创新、什么也不干,这不行,还是要做,但在做的过程中要及早布局,一旦有问题就可以采取应急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小范围内,不至于产生全局大的、新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认为,不能因为惧怕风险而减弱对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在面临严监管的环境下,有些金融机构在处理业务时,对于一些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可能会缩小。因为从不良贷款的现实情况看,确实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不良发生率比较高。作为金融机构,一定要处理好关系,既要苦练内功,切实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自己的风控水平,同时也不能因为惧怕风险,而减弱对这些更加需要支持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