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观察】刘绍勇:东航混改成功得益于理解改革发展的要求

2018-03-05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首批中第一家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东方航空物流公司去年实现总营收77.51亿元,总利润9.23亿元,分别增长31.7%和72.8%,在“混改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分享了东航混改的成功经验。

  关键是理解改革发展的要求

  在昨天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别首场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绍勇的发言底气十足,这样的底气很大一部分源自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公司去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

  去年6月,东航物流宣布引入四个外部投资者,联想、普洛斯、德邦、上海绿地共计持有东航物流45%的股份。此外,公司核心员工持有10%的股份。混改完成后,东航产投代表的国资持股比例下降到45%。虽然股权大幅下降,但东航董事长刘绍勇介绍,东航物流去年的经济效益较前年提升了三倍。作为国企混改的典型样本,东航物流实现国资、民资、外资等多种所有制资本紧密融合,并实现共赢发展。刘绍勇认为,东航混改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正确理解了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

刘绍勇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独家专访(刘柏煊 摄)

  刘绍勇介绍:“主要是我们能够理解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大概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也就是五年前,我们就开始了物流的改革。在改革上,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改革工作,才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物流改革的成果。”

  核心员工持股是混改的一大亮点

  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对东航的混改表示认同。此外,在东航混改中,公司核心员工持股10%成为一大亮点,这也是央企中第一次实现核心员工持股。刘绍勇介绍,员工持股不仅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也让国家、股东、员工以及社会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

  刘绍勇表示:“在我们与合作伙伴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提出:改革一定要一步到位,把国家的利益、股东的利益、社会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协调起来,实现的形式就是核心员工持股,这样就形成利益共同体。我相信,这样可以战无不胜。”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