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发布 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2018-03-03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侯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昨天(2日)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分析预期,它将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探索阶段的重要产品。

  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发布 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养老目标基金,顾名思义,指向就是养老。《指引》中也提到,它的目的就是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的基金方式运作,也就是FOF形式运作,力求稳健。亿信伟业基金FOF投资总监杨如意介绍,FOF形式以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科学合理的机制筛选出子基金,然后根据不同的策略构建相应的投资组合来进行投资管理,具有更高的风险收益比。养老金的投资在关注投资回报率的同时,更关注的就是整体组合风险的控制能力。因此,它和养老资金“追求长期稳健回报”这种的特点不谋而合。

  高莉介绍,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成熟的投资策略,力争长期收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目前国内民众在养老储蓄方面的观念还比较淡,在投资上也更倾向于短期投资。养老目标基金鼓励长期投资,未来将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投资中的作用,对于家庭理财习惯的形成会是一个很好的引导。他说,如果养老型公募基金能够站住脚,得到投资人和家庭的认可,那么,一方面家庭理财的习惯和理念可以得到很大的改观,会把购买养老型基金做为自己重要的理财工具;另一方面,随着养老型公募基金的做大,它会成为资本市场最直接的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有重大的贡献和支撑。

  分析人士预期,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之外,养老金“第三支柱”探索阶段的重要产品。

  证监会对獐子岛启动全面调查 大连证监局已立案

  昨天也是证监会狗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证监会也围绕多个热点做出回应。

  因为“扇贝又跑了”,獐子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2月9日,大连证监局依法对獐子岛正式立案。证监会稽查部门会同当地的派出机构,对相关违法线索已经展开了全面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有关进展将及时向市场披露。

  高莉强调,上市公司的合法运营、高管的责任履行,是证券市场运行的重要基础。证监会坚持对违规披露等各种违法行为零容忍。下一步,证监会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严肃处理。

  此外,高莉介绍,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的通知。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努力推动“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意见出炉 强化交易所决策主体责任

  随着IPO常态化的推进,对于完善退市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证监会昨晚发布计划修改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修改,强化了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其中新增第五条: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认为,这强化了一线证券交易所的决策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退市制度,让上市公司触及退市条件之后,能够依法迅速退市,就需要加强一线监管的相关功能。这次是把相关的退市的决定权、操作权交给了一线的交易所,相信会对退市机制有所完善。

  修改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退市制度的完善,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资金优化组合,同时也对市场上的违规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