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或将申请在香港上市 或成首批“同股不同权”企业

2018-03-03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消息说,港交所为了打响“同股不同权”的头一炮,已经开始游说知名互联网公司小米赴港上市。

  “同股不同权”是相对于“同股同权”来说的。在一元制的股权结构中,一股有一票的投票权。而美国等发达资本市场采用的是二元制股权结构,也就是AB股结构。这种股权结构中,管理者为以少量资本控制整个公司,将股票分为高低两种投票权,高投票权的股票每1股有两到10股的投票权,称为B类股,由管理层持有;低投票权由一般股东持有,每1股只有1票甚至没有投票权,称为A类股。此前,阿里巴巴曾计划采用美国AB股形式在香港上市,但进展并不顺利。最终阿里选择了赴美上市。

  早在2014年,港交所就公布了“同股不同权”的咨询文件,但一直没有真正落地。错过了阿里巴巴,港交所显然不想再错过小米这样的科技巨头。有消息说,小米也已初步同意,并有望在四月底提交上市申请,最快在六七月份上市,成为首批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市场预期,小米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千亿美元,成为继阿里、腾讯后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小米也可能采取“A+H”股的形式,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但这样的话H股又将与“同股不同权”架构产生冲突。小米可能更倾向于先在香港上市。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