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保险“爆屏险”热卖 理赔麻烦遭吐槽

2018-03-02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动动手指就可以买份保险,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买保险越来越方便。但与“一键购买”的便捷相比,不少消费者却发现,互联网保险的后期服务和理赔并没有那么简单。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还成为投诉“重灾区”。

  互联网保险“爆屏险”热卖 理赔麻烦遭吐槽

  在互联网上花一两百块钱买一份手机“爆屏险”,本来希望手机屏幕碎掉之后,多一份赔偿,但事实却“没那么简单”。不少购买“爆屏险”的消费者跟记者吐槽说,碎屏之后,手机维修需到指定地点,而且维修时间也过长,不得已只能放弃理赔。这些消费者的顾虑不难理解,一是没有备用手机,二是支付、消费信息都在手机上,送走维修实在不放心。因此,一键购买的“爆屏险”理赔便被吐槽“太麻烦了”。互联网保险理赔服务为什么跟不上?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此表示,这只是个案,大部分互联网保险理赔做得不错。他说,互联网保险虽然有几年的发展历史,但还是比较新,“一开始是作为一种渠道,后来把服务、产品、还有场景化都做在里面,这时可能会有跟不上的地方,尤其是一些服务。其中,没有‘腿’的公司,也就是互联网公司下面没有保险公司的实体在各地去理赔。现在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保险公司都在尽力解决这个问题。”

  各类“博眼球”产品出现 互联网保险“险招”不可取

  事实上,除了理赔跟不上之外,互联网保险的“噱头营销”也是行业初期的痼疾。在获得市场和资本较多关注后,名目繁多的“博眼球”产品开始显现,像“忘穿秋裤”险、“熊孩子”险、“十五看不到月亮”险等。这些所谓的互联网保险不但不保险,还有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嫌疑,损害消费者权益。据保监会此前公布的2017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去年全年接收到的互联网保险投诉高达4303件,同比增长63.05%。

  不过王国军说,目前这种“博眼球”产品已经大量减少,互联网保险产品已经比较规范。另外,保险产品创新这块大的“田地”,需要保险公司、监管部门共同耕耘才能做好。

  “大玩家”入局互联网保险 是否有望带来变革?

  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互联网保险行业有望达到4000亿到1.75万亿元的规模。这让不少互联网“大玩家”入局。先是有阿里、腾讯、平安保险“三马”领投的众安保险IPO,最近又有美团拿下保险中介牌照。美团点评保险业务总经理姚虎曾表示,他们的保险中介业务正是基于当下互联网消费服务各方面痛点,“像我们的外卖,包括公司做的新零售、酒店、电影,我们还是很想服务于我们本身的用户。希望这张保险经纪牌照,能够帮助我们的商户和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理想很丰满,也要避免现实很骨感。互联网保险是更倾向于“互联网”一些,还是更倾向于“保险”一些,显然不好拿捏。互联网保险需要创意,但如果这些创意没有后期服务和安全理赔作为保障,遭到用户抛弃只能是时间上的问题。对于保险行业来说,不管何时,用户都是第一位的。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