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去年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 GDP总量达82.7万亿元

2018-03-01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牛萌 崔佳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5%左右,比5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稳居世界第二位。去年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哪些亮点?又有哪些方面亟待加强?

  亮点一: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表示,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去年我国经济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奠定了基础。

  亮点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迈向中高端水平取得新进展

  从几个关键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此外,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广泛渗透,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分析说,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接下来去产能和防控金融风险仍然任重道远。

  亮点三:民生事业实现新改善

  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再创佳绩,社会保障不断扩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刘瑞认为,我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仍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亟待解决。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