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平稳”仍是2018年楼市关键词

2018-03-01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假期过后这几天,多地银行再次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有些银行更将这一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上浮20%-30%。在杭州等城市,出现房贷额度吃紧,部分银行减少接单的情况。更有消息称,中信银行已暂停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昨天回应,调整相关业务的审批政策,不会影响北京市居民及企业的正常购房信贷需求。进一步收紧的政策,对于贷款买房者而言意味着什么?对接下来的楼市走向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再次上调 很多客户无法通过预审环节

  随着政策的收紧,过去房贷利率打折的时光已经越来越远。近一年以来,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已经经过了多轮房贷利率调整。而春节过后,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再次上调,少部分银行更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30%。

  以上海地区为例,某银行房贷经理向记者透露:“如果你要做基准(利率),放款时间不确定,(如果接受)利率上浮10%-20%。”

  广州其实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广州光大银行某房贷经理表示,即便是首套房利率上浮,银行的放款时间也不确定,“首套房利率上浮20%,而且还不保证放款,之前有的客户因为要考虑综合资产情况,也有客户在贷款的同时还进行存款等派生业务,银行会优先考虑这样的客户”。

  由于房贷收紧,中原地产上海静安板块负责人俞佳俊透露很多客户无法通过预审环节,审批时间大大延长。俞佳俊说:“通不过的概率基本上在10%到30%之内,银行审批至少要5周时间,对于以前来讲跨度是挺长的,我们之前是14个工作日。”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30%仍是个案

  一线城市中,北京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是在不断变化,不过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上浮20-30%的情况仍是个案。

  张大伟坦言:“在目前的北京市场中,首套房的执行利率大概都是在这个基准利率上上浮10%,也就是4.9再乘以1.1,大概是5.39。其中也出现了一些个案,有一些可能之前有过一些预期或者其他理财方面的问题,有可能是上浮20%至30%的。”

  利率上调就意味着,买房者每个月要还的钱也会随之增长。如果我们以100万元贷款作为基础算一笔账,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那么每100万元贷款每月就要多还1200元左右,更别说上浮20%-30%了。

  一月全国房价平稳运行 热点城市继续降温是主基调

  政策收紧势必是想给此前“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降降温,从数据来看,降温的效果已经显现。从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指数来看:1月全国房价平稳运行、热点城市继续降温是主基调。无论是从环比还是同比数据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都出现了下降,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回落,不过部分三四线城市仍在升温过程中。

  张大伟表示,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他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2017年的调整趋势,此前大热的区域降温或将更加明显。

  “平稳”二字仍然是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曾明确,2018年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并且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指出,要切实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协同性,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可以看得出,“平稳”二字仍然是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对此张大伟解释,楼市调控的目的并非将房价打得一文不值,而是要让市场回归平稳健康。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