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车补贴调整设立过渡期 专家:将导致新车定价难

2018-02-28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本月12日正式落地,新政的关键词是提标准、降补贴。为减缓市场波动,避免产销数据大幅跳水,新政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不过,这两天,有业内人士反映,过渡期的设置可能会延缓技术升级,并且导致车企新车定价难、市场交易混乱等。

  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近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新标准。新的补贴标准不再把续航里程作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唯一考量因素,而是由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系数、能耗调整系数综合决定。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设置四个月过渡期

  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但规定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老标准的0.7倍补贴。以250-300公里续航的乘用车为例,2018年2月11日以前,车企可以按照2017年标准执行补贴政策,享受4.4万元国家补贴;而2月12日至6月11日过渡期间,这类车型将享受4.4万元补贴额度的0.7倍,约3万元;6月12日过渡期之后,执行新政策,这类车型的补贴为3.4万元,比2017年的4.4万元补贴,要低1万元,比过渡期间高4000元。业内人士疑问:“对于同一个车型,一年之内,会产生三个补贴额度,补贴不同,是否会产生三个不同的价格呢?”

  补贴额度不一导致新车定价难

  《电动汽车观察家》主编邱锴俊认为,虽然过渡期的设置初衷是减缓市场波动,但前后补贴的不一致将导致车企新车定价难。

  邱锴俊解释说:“过渡期的补贴和过渡期之后的补贴额度是不一样的,特别是长里程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由于车企的成本是一样的,它们可能不得不在这两个阶段内做出两个价格,所以定价就会存在难度。”

  为多拿补贴 车企延迟新车上市

  除了定价难,邱锴俊还担心,由于过渡期间比过渡期后拿的补贴少,一些车企为了多拿国家补贴,会把符合新技术门槛的车型延后到6月12日以后销售,这将延缓新能源汽车技术升级的速度。

  邱锴俊说:“可能反倒会延迟车型的技术升级,因为按照过渡期的设置,符合新补贴标准的车型在过渡期内仍然得按照老政策的7折或者4折来领取补贴,有的车企可能就会把符合新标准的也延迟到过渡期之后上市,这样反倒是延缓了符合新要求的车型的推广。”

  车企可能通过预售应对定价难题

  四个月过渡期内,车企将力争把老款车型全都消化掉,因为如果老款车型不符合新标准,车企就无法拿到补贴。但是对于现阶段头疼的新车定价问题,邱锴俊认为,车企只能采取预售的方式进行应对,“我估计它们在过渡期可能只会预售,收订单但不会真的卖车,真正的销售要等到过渡期结束之后才能正式开始”。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