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汽通用加入共享汽车战局 新能源车“嫁接”共享充满想象

2018-02-27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汽通用宣布,将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正式推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共享服务。格局未定的共享汽车行业,目前至少已经有了36个整车厂家参与角逐,谁会是第一个成功突破的车企?

  汽车主机厂纷纷投入共享汽车战局

  共享汽车又称为“分时租赁”汽车,这个市场格局未定,并没有像“网约车”市场一样,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因此谁都有机会成为老大。加上刚刚宣布将推出新能源汽车分时共享项目的上汽通用汽车,目前至少已经有了36个“玩家”,吉利、比亚迪、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汽车主机厂纷纷投入进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共享汽车目前还处于尝试阶段。

  罗磊说:“汽车共享模式近几年一直在尝试。最早奔驰在重庆推出Cartogo,还有一些企业在杭州、北京等地尝试汽车共享,还有很多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尝试汽车的分时租赁或者共享,应该说都处在摸索阶段。在共享经济的驱动下,汽车共享也会成为未来的一个风向标。”

  新能源汽车与共享嫁接未来充满想象

  上汽通用汽车这次推出的是新能源车分时共享项目,首批上线车型为50辆别克混合动力车。在应用商店下载“时行”APP,可以在手机上完成预约、解锁、上锁、付费等操作。罗磊认为,新能源汽车与共享嫁接,未来充满想象。

  罗磊说:“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哪个企业开始大范围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共享模式。新能汽车在我们国家还属于新生事物,去年新能源汽车大概销售了70多万辆,跟总体的汽车销量相比,份额还是非常小的。但是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把它跟共享做个嫁接,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受制于网点少

  不过,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最大的困难就在于充电桩、停车位不够普及,而且车企之间的资源没有共享,导致车企前期投入的资金需要更多。上海共享新能源汽车用户杨先生就在为新能源汽车必须找有充电桩的车位还车而烦恼。杨先生建议说:“租赁公司在市区内再多分布一点网点,如果500米以内就有网点,老百姓用的效果肯定更好。”

  滴滴出行意欲整合资源

  不过,滴滴出行在本月初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吉利、奇瑞等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大有整合资源,一统江湖的意思。据滴滴出行公关经理郑建涛介绍,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就可以通过滴滴租用新能源共享汽车。

  郑建涛说:“汽车厂商投资的第三方分时租赁平台,可以借助滴滴的共享汽车平台,直接为平台或者合作伙伴提供共享的汽车车源;汽车厂商附属的融资或者经营性租赁公司可以为平台或者商户提供租赁服务;汽车厂商也可以为平台合作伙伴提供金融和保险服务。”

  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便利租赁环境

  目前共享汽车还没有实现盈利,看来,要想建立一个共享汽车市场,靠着单打独斗的思维,哪家车企想第一个成功突破,似乎难度不小。与其这样,不如各家整车企业把这些年积攒下来的停车位、网点和充电桩等资源,互联互通、集约共享,这样才有望集中资源,为用户提供便利化的租赁环境,从而培育共享汽车市场。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