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成快递小哥节后跳槽 快递行业上演“抢人大战”

2018-02-27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调查显示,春节后全国快递员平均薪资水平有所上涨,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由于人员流失以及业务量大,节后有的快递员还能得到及时返工现金奖励等“花式”福利。为了鼓励更多快递员“一带多”,多家快递公司设置了内部推荐人才“伯乐奖”,快递行业上演“抢人大战”。

  节后末端派送迎来高峰 快递公司“抢人大战”开打

  狗年春节假期后开工还不足一周,快递公司“抢人大战”已经开打。由于春节期间很多电商只接单、不发货,因此这几天末端派送迎来高峰。据中通快递某网点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天快递量差不多是初七的十倍,“初七每天大概有一百单左右,到现在每天已经达到一千单了,加上揽收两个环节,现在每天已经有两千单了。”

  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快递公司的网点了解到,每年春节过后,都会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快递员不再回来工作。因此,抓紧招人迫在眉睫。

  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宏旭介绍,虽然顺丰北京区员工返岗率较高,但由于业务增长,顺丰常年都在招聘。姚宏旭说:“截止到昨天,北京顺丰员工的返岗率达到98%。在招聘这方面,我们常年都需要一线人员,都在招聘。”

  “真金白银”花式福利 快递人才太“抢手”

  为了激励快递小哥们节后及时返工,多家快递公司掏出了“真金白银”。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重点城市分公司,各自准备了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提升快递员福利待遇。

  申通的一位快递小哥介绍,公司现在时不时请大家聚餐。“(申通)给快递员提供住宿,偶尔大家会一起出去吃个饭,这些都是公司提供的。现在快递员每天中午的午饭都是由网点提供的。”

  中通快递方面不仅给补贴,还发“伯乐奖”。现在有话费补贴和餐费补贴,如果是燃油摩托车,还有油费补贴。如果快递员介绍新人过来,能上岗,公司对老快递员也有奖励。韵达快递则直接去节后大型人才招聘会上现场“抢人”。

  应聘者:“什么时候面试呢?”

  韵达:“什么时候都可以,只要你有时间。”

  应聘者:“看我时间就可以是吧?打您这个电话吗?”

  韵达:“都可以,对的。”

  天津市快递协会秘书长祝志平告诉记者,很多公司已经进村“堵人”了。祝志平说:“对于从业时间长的(快递员)单独奖励。还有一些企业为了挽留即将返城的快递员,他们开着大巴车到村里去接。”

  落实社保 让快递行业更具吸引力

  众所周知,快递员的收入主要取决于工作量的多少。为了更好地保障职工福利,顺丰的工会组织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姚宏旭介绍说:“基本工资五千元钱。我们提供住宿、员工工服,还有相应的一些福利待遇以及过年过节的慰问金。平时我们也会组织优秀员工举办拓展活动,顺丰的工会组织比较健全。”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超过400亿件,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但事实上,面对快递员的缺口,加薪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快递企业还是要致力于改善管理方式,落实社保制度,营造更加人性化的企业文化,这样快递行业才更具吸引力。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