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 “人”成为关键要素

2018-02-26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洛佳莹 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中国高层经济决策“智库”之称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昨天下午在北京召开2018年年会,围绕“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最新思想成果。从“速度”到“质量”,不少专家学者都把对“人”的关注放在了首要位置。

  什么样的发展算是“高质量”的发展?在本届论坛上,居民获得感强不强、劳动力流动是否受限、农村如何不让人口流失等与“人”的要素密切相关的答案纷纷被专家学者抛出。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的眼里,居民在经济增长中的获得感更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他认为,过去40年左右是以高速度增长为导向的,有自上而下的考核要求和控制。这种背景下,居民的话语权不会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但在“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下,应加强对居民获得感的倾斜。

  户籍、医疗、教育、养老保险……说到获得感,这些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指出,在城镇化过程中,这些都成为劳动力的流动障碍,限制了他们的“自由流动”。他认为,“要想办法让农民工融入城市”。

  另一方面,对于乡村振兴来说,“人”的要素同样举足轻重。眼下,关于推进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什么关系的讨论层出不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要否定城镇化,也不是要抑制城镇化。但只有乡村真正发展起来了,发展质量才能真正提高。而在这一过程中,要防止农村人口的流失。

  此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还指出,我国最大的短板是基础研究和高水平的教育,他建议设立高水平教育和研发特区,吸引全国人才乃至全世界人才投身到“高质量”建设中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也认为,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人”的瓶颈一定要突破。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