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菲特致股东信发布 将开启“买买买”模式

2018-02-25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股神”沃伦·巴菲特(以下简称“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昨晚发布,一同发布的还有公司年报。信中并未提及接班人问题,针对公司动向,巴菲特表示,为大幅提高非保险类业务收入,公司需要进行一次或多次大规模并购交易。

  “股神”沃伦·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公司”)昨晚发布了公司2017年年报,及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北京科技大学金融系教授刘澄表示,相比公司年报,致股东的信显然更受世界各地投资者的关注。

  刘澄说:“他在信中披露的信息非常详细,言论也非常经典。他为什么投资,有哪些成就,甚至有哪些失误,巴菲特都毫不掩饰的加以说明。如果投资者仔细读,就是一个很好的可以应用在股票市场的操盘思路。”

  致股东的信有哪些看点,刘澄认为,公司依靠税改增收,这是看点之一,这从侧面表达了巴菲特目前对美国现行经济政策的认同。年报显示,伯克希尔公司再次跑赢大盘。公司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A级和B级股票的每股账面价值增加了23%。其中,除了360亿美元来自公司运营业务之外,剩余290亿美元主要与美国税收改革相关。

  刘澄分析:“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使得伯克希尔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大幅增加,这表现出巴菲特对美国当前经济政策的认同和对经济形势的乐观看法。”

  致股东的信另一看点:巴菲特表示,公司目标是实质性增加非保险部门的利润。这意味着,到2017年年底仍手握1160亿美元现金的伯克希尔公司将开启“买买买”模式。信中说,公司需要进行一次或多次大规模并购交易。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军解读说,投资者在了解了伯克希尔公司未来动向的同时,还应关注到,巴菲特一如既往的表达了要理性投资。

  刘明军指出,信中提及2017年整个市场上掀起并购狂潮时,伯克希尔公司却找不到价格合适的收购对象,他说“在并购上我们遵循一条简单的原则: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

  致股东信中,特意提到了巴菲特与华尔街知名咨询公司Protégé Partners十年前的赌约。2017年年底最终结果证明,巴菲特选择的标普500指数完胜Protégé Partners对冲基金经理Ted Seides选择的5只对冲基金。这五只成立于2008年的对冲基金仅在成立当年跑赢了标普500指数,在接下来的9年内,基金成绩下滑,表现都不如标普500指数亮眼。到2017年年底,赌约结束。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军认为,巴菲特这是又一次强调,采用指数定投的方式投资,适用于绝大多数投资者。

  刘明军说,巴菲特没有解释为什么要推荐指数投资,其实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因为它很分散很透明,而且费用又低,然后又有相对完善的机制让它保持活力、保持新陈代谢,趋向健康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