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调控政策或将继续收紧

2018-02-25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同比也由上涨转为下降。房地产市场的拐点,真的来了吗?

  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继续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保持稳定。从环比来看,包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所下降,降幅在0.1%到0.4%之间;从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涨转为下降,其中深圳降幅最大,为3.4%。另外,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连续16个月回落,本月比上个月回落0.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已跌回去年同期水平。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从统计意义上说,这意味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已经到来。

  他说:“一线城市可以说已经终结了火爆的房价上涨时代,这和2017年一线城市的购房政策比较严厉有关,政策效应释放,会带来房价泡沫的剔除。1月份的数据是一个很强的信号,接下来同比跌幅可能会扩大。”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却有不同看法:“说出现拐点还为时尚早。去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特点是因城施策,因为诸多的限制,这就导致了市场的价格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出市场波动的情况。”

  楼市调控政策或将继续收紧

  与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相比,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尽管回落,但涨幅还是相对较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是因为这些城市的调控力度还不够强。

  他说:“从不同城市来看的话,调控政策力度明显分化。除了15个核心热点城市之外,其它城市虽说也已发布了一些调控政策,但是整体而言内容还是相对较宽松,对市场的抑制作用也比较弱。”

  不少分析认为,基于此,楼市调控政策还将继续收紧。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地区的多家银行宣布上浮房贷利率,例如广州和深圳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为主流,河北省目前也普遍执行首套房贷上浮5%-10%的政策。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