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佬新春热议区块链:颠覆性技术还是泡沫?

2018-02-23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个聚焦区块链的微信群,春节以来迅速火爆网络。这个微信群的名称叫“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群里汇集了众多互联网和商界、投资界重量级人物。大佬们在群内的发言很活跃,还经常围绕根本性问题讨论开来,比如,区块链到底是不是颠覆性技术,是不是又一场泡沫?

  区块链到底是不是颠覆性技术?

  微信群“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的成员中,有不少响当当的名字,比如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隆领资本创始人蔡文胜、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等。既然都是圈儿内人士,当然要有点高质量的、深刻的讨论。比如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就表示,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革命,必然带来生产力的大变革。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则认为,区块链是用来创造信用的技术,而不是创造实际财富的工具。

  实际上,对于区块链到底是不是一种颠覆性技术,目前存在争议。在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看来,区块链具有颠覆性,只是目前还没怎么发挥作用。

  于佳宁认为,区块链本身是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重构,它的价值要远远高于之前的一些具体应用。正因为它是一种颠覆性的变化,所以它本身的普及速度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快。一旦新的基础设施显露威力,到时候它的应用普及速度可能会非常快。

  区块链应用不多,炒概念现象不少

  区块链的应用还不多,但炒概念的现象却并不少。隆领资本创始人蔡文胜就在群里辟谣说,在一场所谓的虚拟货币路演活动中,自己的名字被人利用去骗人。百合网创始人慕岩表示,虚拟货币相关的金融交易泡沫比当初的互联网泡沫大很多倍,是在集体博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金键指出,区块链当前的确存在泡沫,但不能因此否定它的价值。他说:“有一些项目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或者是明显的欺诈,或者它是不是有意义有价值,所以说泡沫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因为这是个新的事物,你怎么做、怎么去实现、怎么去创新、怎么去应用,的确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很多人会尝试不同的做法,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

  金键认为,既然出现了问题,就要通过监管、行业自律、技术进步等措施,规范行业发展。

  互联网巨头已在积极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

  当然,估计不少人也注意到了,几大互联网巨头在区块链领域目前都没有特别大的动作,这个现象当然也在微信群里引发了热议。曾鸣说,这是因为没有看到区块链应用的切入点。蔡文胜则表示,大变革往往都是一小部分人先知先觉。

  而金键认为,还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取决于他对区块链技术的判断,每个大公司从自己的角度判断有个认识,基于这个认识他会做出一些规划或者计划。第二,最重要的是大公司有非常成熟的业务,而且规模非常庞大,所以即便做战略转型,可能也需要一个过程。”

  而根据于佳宁的观察,互联网巨头其实已经在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从目前的探索情况来看,已经有一些不错的应用,比如京东已经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商品溯源;小米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数据交易,还能保证用户的隐私。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