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不回家的人】共享单车运维人员

2018-02-20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大年、逛庙会、品年味。春节期间,庙会、公园人气爆棚,共享单车使用量迅速上升。为了避免造成拥堵,共享单车运维工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休息时间,坚守岗位,维护单车停放秩序。

  一天搬运一两百台车 只有午间1小时休息

客流量高峰,共享单车涌入(记者佟亚涛 摄)

  从大年初一开始,地坛庙会每天的客流量都在15万人次左右,随之涌入的是大量的共享单车。因此,这里也成为共享单车运维的重点区域。在地坛公园周边,ofo运维师傅王红玉和近50名同事轮班倒,分片维护停放秩序。

王红玉引导游客停放单车(记者佟亚涛 摄)

  王红玉负责的,是地坛公园南门入口的一处停放点。庙会八点半开始。早上八点前,王红玉就和同事到达公园南门,引导游客停放共享单车。

  游客:你好,请问这车放哪儿?

  运维人员:来,我给您放这儿。手机别忘了结束进程。

  游客:好,我现在就结束。谢谢。

  王红玉说,大部分游客都会根据提示,把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不过还是会出现少量的不规范停放,这就需要他们把车辆搬运到指定位置、码放整齐。如果停放区域内车辆过多,他们就会骑着运维三轮车,把多余的车辆运出去。

  冬天的北京,白天室外气温接近零度。一杯热水倒进茶杯,很快就会变凉。如果起风,就会感到格外冷。王红玉和同事们都全副武装,帽子、棉衣、棉靴,一样也不落下。不过,因为搬车容易碰到油渍,再加上要用手机解锁共享单车,因此手套被塞到兜里。每天早上和下午,他们脸和手都会冻得通红。

  王红玉:一早一晚挺凉的。

  记者:怎么没带手套呢?

  王红玉:搬车时会带,因为搬车时手套会碰到油渍,人家穿的新衣服,万一给人碰脏了多不好啊。

  根据规定,每天中午他们会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两个人搭班,轮流吃饭休息。不过因为往来游客较多,他们一般简单地吃点快餐,就赶紧返回工作岗位。

  单车“围城”不再 运维人员放弃回家过年

  王红玉来自黑龙江,去年10月转行干起了共享单车运维工作。之前练过摊、当过外卖员,不过每年春节回家团圆是雷打不动的。今年春节,因为工作需要,他决定和妻子在北京继续上班,父母带着五岁的儿子在老家过年。这也是他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

  王红玉说:“三十晚上打电话,我爸都生气,不跟我说话。我爸就说做了一桌饭,两口子都不回来吃。我爸就说,这工作不是有别人干吗?我就说别人不也想回家嘛,这人员不够。特别是庙会很重要,人流量很大。”

  当被记者问到之前是否每年都回家过年时,王红玉回答说:“以前每年都回去的,必须要回家过年的。今年回不去了,就只能跟我妈说。我妈说那你过完年回来待两天吧,一年都没见过孩子了。我说现在还行,能通过视频看看,但是看不到真人。”

王红玉翻看手机里家人照片(记者佟亚涛 摄)

  提起五岁的儿子,尽管王红玉说“能视频聊天挺好的”。不过孩子的一句话还是让他觉得挺内疚,“问孩子想爸爸吗?他说不想了,他(爸爸)都不回来看我。”

  说完这句话,王红玉叹了口气。他说,他也很想儿子。不过春节期间,庙会周边骑行集中,他们必须要维护好现场停放秩序,保证出入畅通。等过完年,要抽空回家一趟,“打电话瞅着孩子吧,也想哭,但是没办法,工作嘛。我说没办法,那等过完年吧,我再抽时间回去一趟。”

  像王红玉这样,今年春节,ofo和摩拜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共有700多位运维人员坚守岗位。相比之前的单车“围城”,今年春节,共享单车停放要规范许多。除了技术升级、用户习惯养成外,也离不开运维人员的辛苦工作。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