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鼓励“拼车回家” 春运拼车返乡订单呈爆发式增长

2018-02-14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今年春运进入节前最高峰。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数量几天前就已经突破1亿人次。不少人为了躲避春运高峰,纷纷选择在网上拼车返乡。拼车虽好,但也应该注意规避存在的风险。

  拼车返乡呈现爆发式增长 拼车距离以中短途为主

  拼车也被称为“搭顺风车”,春运拼车不仅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化解了春运压力。嘀嗒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春运拼车返乡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2月10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五,嘀嗒出行拼车返乡的下单量是往年同期的3倍。数据还显示,拼车返乡的成本在200元上下,而拼车距离大多在4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拼车返乡以中短途为主。拼车回家到底什么感受呢?有拼车乘客称,拼车回家很方便,已经拼过好多次。也有拼车乘客说,拼车安全系数没有火车高,因为现在天气比较冷,路比较滑。

  拼车出行积极倡导 非法营运严肃查处

  对于非盈利性质的拼车,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一直大力倡导。此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还专门为“拼车回家”点赞。他说,交通运输管理部鼓励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来参与春运,充分发挥社会运力的潜能。对于一些私人小客车在返乡探亲的过程中顺路搭载其他乘客的行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积极支持。

  而对于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甚至涉嫌非法营运的拼车行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则明确指出,将依法严肃查处。“城际拼车一定要使用合规的营运车辆,这是确保旅客安全、春运安全,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一个底线。对于组织私人小客车等非营运车辆开展城际拼车的企业和个人,要按照非法营运予以严肃查处。我们真正鼓励的是拼车出行,而不是拼车非法营运。”

  春节回家过年,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大家在拼车过程中一定要多加留意,谨防人身和财产遭受损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安全研究中心安全工程师陈宏云建议广大拼车乘客,一定要注意保留乘车证据,以便发生事故后能够得到依法解决;同时建议经常拼车的车主补充完善座位险,多一份保障,并且安装行车记录仪,记录整个行驶过程。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