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成长的启示】万向集团:着眼全球化布局 聚焦新能源汽车

2018-02-10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企民企都不可或缺,都要发挥积极作用,优势互补、竞争合作、共赢共生,共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中国企业成长的启示》推出第六篇:《万向集团:着眼全球化布局,聚焦新能源汽车》。

  早在18年前,万向集团就开始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梦”。1999年,万向集团筹划成立电动车项目组,确立“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整体发展战略,并采用产业并购加自主研发的双轨模式。

  事实证明了万向集团的眼光。2000年,我国开始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概念;2007年,国家陆续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12年,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接下来,万向开始了频繁的海外并购。2013年,完成对美国最大的新能源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的收购;2014年2月,以近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菲斯科,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电动汽车产业链。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了“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这意味着万向集团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牌照。

  万向研究院总经理陈军博士介绍,万向集团从1999年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已经建立了较好的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国家发改委批准万向电动乘用车项目的投资核准,完成了我们产业布局的最后一个链条。在规划的万象创新聚能城里面,我们会围绕着我们的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打造一款最新科技融合起来的新能源汽车。”

  万向集团公司董事长鲁伟鼎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公司工作的重点是在杭州建设一个投资2000亿元,面积10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其中包括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电池和零部件等项目。

  目前,国内仅有15家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万向集团就是其中的一家。万向研究院总经理陈军博士说,全球化的布局将帮助万向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设立标准,引入一些原来非传统汽车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的载体。未来一段时间是汽车行业发生革命性技术变革的时代,竞争的核心在于技术,技术的核心在于人才。我们进行全球化的布局也是基于这点的考虑。”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