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消保委公布网约车服务测评结果 神州专车加价率达72%

2018-02-09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出行时会选择乘坐网约车。最近,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一份网约车服务消费测评结果,主要针对主流网约车市场:滴滴、易到、神州专车三大品牌。

  测评瞄准核心品牌 测试项目专业到位

  出门“扬招”却遇打车难,通过手机软件约叫网约车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出行的选择。不过目前的网约车市场可谓鱼目混杂,服务水平参差不一。本次消费评测就涵盖了市面上3大主要网约车平台,分别是滴滴出行、神州专车和易到。

  通过这份测评结果不难看出,本次上海市消保委还是费了一番心思。他们分别从服务诚信、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3个方面进行了评测。服务诚信主要从加价情况、车辆一致性、价格结算准确率等5个方面进行评测;服务质量主要从约车成功率、车费偏差、里程偏差等方面展开。此外, 上海市消保委还在网络上进行了一次对3个平台服务满意度的调查。

  加价问题严重 神州专车最突出

  测评对于价格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不过结果不容乐观。具体而言,本次调查总共进行了128次约车,其中121次成功约车。在这成功体验的121单中,一共有24单加价,平均加价率高达19.8%,平均加价幅度是1.21倍。其中,神州专车加价概率较高,达到72%,加价幅度也最大,有33.3%的订单加价高达1.6倍。

  除了加价外,当消费者在选择滴滴专车、神州专车、易到舒适车等高端车型时,他们实际支付的价格比平台预估的要贵,最大的偏差高达14.7%。对此,易到上海城市经理曹文婷表示:“对于大家关心的里程费、计费标准,这些都是由总部制定的,我们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相应的调整。”

  里程预估偏差最大 车辆登记有漏洞

  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平台存在里程偏差的现象。所谓的里程偏差,是指按照地图上的路线走,实际距离与最后里程的差别。这些平台预估里程的平均偏差幅度达到了9.1%。对于这个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也很疑惑:“我们就不明白,用相同的地图为什么会计算出不同的距离?”

  此外,车辆不一致也是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吐槽”的问题之一。评测显示,有7单的实际车辆和平台登记的不符,而这一问题集中在车费较便宜的车型中。

  春节临近,有意向搭乘网约车回家的用户或许可以依照这份测评结果酌情选择。当然,希望存在问题的网约车企业有则改之,在价格打折时不要让服务也打了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