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央地财政事权改革方案出台

2018-02-09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昨天(8日)印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一揽子亮出八大类18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改革举措,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就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保障等领域,方案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有观点认为,这份改革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为部分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保障制定了“国标”。

  央地权责清晰明朗

  本次推出的改革方案分八大类18项,内容统统与基本民生紧密相连。不过,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该如何理解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概念呢?其实,在改革方案的附件表格里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楚。以义务教育为例,免费提供教科书属于共同财政事权事项,而以后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领取的正版字典和地方课程教科书,将分别来自中央和地方财政,这就是支出责任及分担方式。也就是说,改革方案使原先笼统的、不尽统一规范的支出责任变得清晰明朗。

  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将实行中央分档分担

  在具体内容方面,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7个事项实行中央分档次分担的办法。其中,第一档包括内蒙古、广西等12个省份,中央分担比例最高,为80%。第五档包括北京、上海,中央分担比例最低,为10%。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指出,这样的方式可以使财政资源配置更显科学性。“首先这就打破了过去那种东中西部的划分标准,改为考虑地方的实际情况,包括经济状况、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实际是种综合性的考量。”

  设立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

  二是调整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中央针对与人直接相关的事项设立了大量转移支付项目,原本应该优先予以保障,但过去许多项目列在专项转移支付中,没有明确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这次改革,将与人直接相关的共同财政事权领域的转移支付,统一规范为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在预算安排中予以优先保障。刘剑文解释说,一旦机制形成,以后支出责任就可以按这个走,这是实质性的改革举措。“过去专项转移支付占得比例比较高,它是分割了财政转移支付的权力,比如教育、卫生、医疗、环保等部门都是一种垂直的、画地为牢的情况。现在,在一般转移支付之下设立这样一个分类分档转移支付以后,专项转移支付可能就会逐步减少。”

  专家点评:央地财政事权改革——谁的孩子谁抱养 谁的责任谁承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涉及到民生的事项,过去是中央拿钱、地方也拿钱,形成了共同财政事权。支付负责上也是共同支付责任,共同去兜民生的底线,但是不规范,到底谁拿多少,缺乏标准。这次改革就是要规范化,制定国家的基础标准。在涉及到民生,也就是与人最直接相关的一些基本公共服务,在共同事权划分和支付责任界定上,变得更加清晰了。这样有利于中央与地方共同努力,使民生保障、民生改善做到更到位。这次改革会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