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国企现身说法:与民企“联姻” 实现互补共生

2018-02-08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严红霞 丁华艳 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资委宣布,截至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国资委昨天(7日)邀请宝武钢铁集团、国药集团等多家国有企业现身说法,分享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切身感受。国企民企携手发展,“过”得到底怎么样?

  混改实现互补共生

  苏州的盛科网络是一家由海外归国团队创立的网络交换芯片设计企业,虽然拥有一流的研发能力,却面临资金紧张、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发展一度受阻。关键时刻,盛科网络迎来“事业合伙人”,央企中国电子集团以现金入股,回忆起这次“联姻”,中国电子总会计师李晓春认为双方最大的收益是互补共生。“中国电子进去之后,解决了苏州盛科的两个短板,使这家公司迅速地发展起来。苏州盛科加入中国电子,也弥补了中国电子在网络信息安全核心领域的不足。选择合作伙伴一定要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改出融合发展新优势

  像盛科网络与中国电子这样,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了企业在所有制身份上的纠结和界限,让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其实,国企民企混改“联姻”的好处还有更多,改善了治理结构、拓展了业务领域、形成了溢出效应……改出了国有资本、非公资本融合发展的新优势。

  混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基石,比如国药集团,是世界500强,它的内部混合所有制企业高达660多家,占集团企业总数的90%以上,营业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说,混改不是谁控制谁、谁吃掉谁,而是以混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

  石晟怡表示:“国药集团的合作伙伴——各个民营股东本身都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他们在董事会上都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充分发表对这个行业下一步发展的一些看法,我们在董事会上充分尊重每一位董事的意见。”

  “联合舰队”出海打造闪亮中国名片

  携手走出去,国企民企在国际市场,打造出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作为“走出去”的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组成的“联合舰队”,进入了“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经理徐健说,国企民企之间不是“谁进谁退”“此消彼长”,而是共同做大,“你进我也进”。“我们联合投标、联合投资,组建有竞争力的联合舰队,利用各自的优势来赢得市场。现在联合舰队已经承担和完成的项目有1200多个,我们自己已经中标的项目当中,利用采购和分包的形式带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就是让民营企业借船出海。”

  国企民企共谋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些案例,不难看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国企和民企正共同汇聚起中国经济的巨大能量,共谋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我国近年来明确并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也正在成为市场经济建设中的鲜活实践。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