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一号文件权威解读:乡村振兴不是造典型 必须持之以恒

2018-02-06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发布会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不是造一些典型或干几年就可以大功告成,必须持之以恒、真刀真枪地干,而且要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将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管到2050年。实施好这项战略一方面要规划先行,做好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必须要有持续不断、真金白银的硬投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喊是喊不出来的。第一,明确要求确保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第二,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要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第三,拓宽资金筹措渠道,要创新政策机制,把土地增值收益这块‘蛋糕’切出更大的一块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期盼,也得到各地的普遍支持。不过,在实践中,也要防止出现一哄而上、急于求成的现象。韩俊提醒,在投融资环节要特别警惕借乡村振兴之名违规举债的行为。

  钱的问题解决了,人的问题也很关键。针对目前农村地区人才流失现象,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如何留住人才,也给出了解题思路:“一方面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机制用好人才,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的新热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探索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文件一出台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发布会上指出,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探索很有必要,但千万不要把宅基地制度改革给理解歪了。

  韩俊说,大量的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利用起来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是,必须守住底线,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不是让城里人“下乡”去买房置地。宅基地的“三权分置”与承包地“三权分置”会有很大的不同。承包土地经营权,鼓励流转、鼓励适度集中,宅基地就不存在鼓励集中到少数人手里的问题。在城镇化进程当中,我们要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权,不能强迫农民以放弃宅基地使用权为前提进城落户。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