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等四部门将组织开展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

2018-02-02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部分临床药物短缺现象近年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工信部等四部门昨天(2月1日)针对小品种药市场用量小、企业生产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联合下发通知,共同组织开展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

  国家拟建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

  小品种药是指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不稳定、容易出现临床短缺的药品,比如用于心力衰竭抢救的去乙酰毛花苷、用于抗肿瘤的氟尿嘧啶等药品。不少短缺药的名字比较难念,然而想要找到它们的难度可能更高,或者它们的价格会在短时间里上涨几十倍,让病人难以接受。以异烟肼为例,这是一种治疗结核病的短缺药,经济之声记者曾对其在药店售卖的情况进行过调查。

  药店:“有一个最便宜的,23块,是云鹏的。”

  记者:“有不少(药店)卖的是三块八一瓶,也是100片的那个。”

  药店:“你看看是哪个厂家的?”

  记者:“上海信谊药厂的。”

  药店:“上海信谊的价格是82。”

  记者:“我看其他地方也有卖三块八的?”

  药店:“那可能是之前的价格了,现在这个药品普遍都涨价了,没有三块多那个价格了。”

  市场用量小、价格低的短缺药随着原料药价格的提升,药物的供应随时都会出现断流,所以短缺药的供应保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去年6月,国家卫计委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这次工信部等四部门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的通知》。

  将加强集中生产基地政策支持

  通知明确,将选择认定5家左右企业(集团)建设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这些企业应是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拥有20种以上小品种药生产文号和原料药配套生产能力。到2020年,实现100种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对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建议,在建立小品种药目录的基础上,可以通过预警机制,在必要时进行动态调整,“随时能够发现哪些短缺药没有了,然后加强生产,甚至将目录进行调整。生产基地的建设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

  《通知》强调,将加强集中生产基地政策支持,包括协调推动企业开展小品种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优先审评审批小品种药、优化各地小品种药采购机制、加强小品种药供需信息对接等。胡善联认为,这样可以有效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建议各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引导工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