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补贴退坡 业内:金融租赁将迎来发展契机

2018-02-02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租赁主要是通过租赁的方式,向企业提供设备等固定资产。一般来说,航空、船舶、电力、矿产等行业由于设备价值较高,是金融租赁的主要客户。不过在昨天(2月1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新能源行业的金融租赁也有望快速发展。

  新能源行业一般布局比较分散,集中度相对比较低,对政策的依赖性也比较强,所以对一些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它算不上优质客户。但是中信银行副行长兼中信租赁董事长杨毓却认为,新能源行业某些方面和金融租赁刚好契合:“节能环保行业投资比较大、时间比较长、占用资金比较多,传统的金融可能和它不太配套。因此这就给租赁提供了一个机会,租赁一头连着资产,一头连着资金,正好适合这个特点。”

  为此,中信租赁将“新能源、新环境、新材料”及“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布局作为业务战略定位,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打造绿色租赁品牌,在清洁能源领域累计投放272亿。

  然而从去年开始,光伏行业的补贴退坡,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也将全面退出,因此有人担心,在新能源行业开展融资租赁可能面临巨大风险。对此,中信租赁副总裁邵宾表示,补贴退出反而有利于控制风险。他说:“原来光伏行业企业比较多,补贴退坡之后都在抢占资源,通过国家的政策调整,这个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留下来的都是有实力的企业。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行业未来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前景。”

  另外,金融行业正迎来强监管,中信租赁总裁俞子彦表示,绿色金融、绿色租赁也符合监管机构的指引。

  俞子彦认为,在强监管的政策指引下,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很多人说,强监管政策下是不是可以不再作为了?我觉得恰恰相反,因为跟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就是我们这样一种金融的业态。”

  目前,中信租赁率先在清洁能源领域形成特色,并始终保持业务优势。专家分析,金融租赁公司以往客户的行业集中度高,容易失去议价能力,增加风险,因此发展绿色租赁是一大契机。

  杨毓也指出,绿色租赁是大势所趋:“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上来了,但是带来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北京的雾霾,非常痛苦,能这样持续下去吗?不可能。当时我们就觉得绿色租赁是个方向,因此我们在朝着这个方向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