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5G第三阶段试验要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2018-01-3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我国工业运行稳中有进,信息业保持快速发展,一些热点受到持续关注,比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5G的研发进展、钢铁去产能下一步的动向等。在昨天(30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回应了这些热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50%以上。市场是很大,不过不少人更想知道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如何,在世界处在什么水平。工信部部长苗圩说,从续航里程看,我国一批领先的企业主流车型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与国际水平相当,同时,从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看,整个产业体系比较完整。

  苗圩称:“有四家企业进入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前10名,新能源客车已经出口至多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电池电机企业已经为国际跨国汽车企业成功提供了产品,成为了它们的供应商。”

  另外,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将从4月1日开始实施,企业准备如何,达标压力大不大?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部分企业还面临一定的达标压力。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他提醒,企业要尽早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布局。

  辛国斌:“积分办法实施以后,也要积极开展积分交易,我们会搭建一个积分交易平台,让正积分和负积分能够通过市场交易来归零,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达到合规要求。”

  当前,5G正处于标准确定的关键阶段,国际标准组织3GPP将于今年6月份完成5G第一版本国际标准。我国在推动5G标准形成的过程中,也在加速研发5G技术。1月份,工信部召开发布会,明确5G研发试验进入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的任务是什么?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回应道:“将推动5G系统设备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为后续5G规模试验和手机入网检测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我国人工智能持续升温,有人认为是真热,也有人说是虚火,工信部怎么看?苗圩说,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突破。

  对于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法律问题,苗圩还透露,工信部正和公安部门讨论,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时候,应该会留有一定的空间和发展余地。

  2017年,我国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打击地条钢的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是,原来大量流向地条钢的废钢资源如何再利用?辛国斌回应:“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在不增加产能的情况下,引导部分高炉转炉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企业,推动废钢资源的合理利用。”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