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证监会等多部委相继发声 再度释放监管从严信号

2018-01-28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相继发声,再度释放监管从严信号。国资委也表示,严禁央企脱离主业单纯做大金融业务。“强监管”仍然是2018年的主基调。在此背景下,有专家建议,应该大力整治“伪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近日,银监会明确2018年10大重点监管举措,将严查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证监会宣布将对9家机构采取相关措施,2018年将全面从严监管。保监会则强调,险资运用新规从4月份开始施行,将加强去嵌套、去杠杆和去通道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说,加强监管有助于整顿金融行业的非理性繁荣,“前几年金融业通过一些表外的,包括同业的一些产品,规模迅速膨胀,风险隐患比较大。金融机构在管理上也存在一些漏洞。在这个大背景下,防风险、保持稳健就成了当前的主要导向”。

  目前我国金融领域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未来3年的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就是要防控金融风险。

  以银行业为例,从去年以来,去杠杆和强监管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两条主线。有数据显示,企业的杠杆率已经接近160%。为了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创新应该是题中之义。但是郭田勇建议,银行业创新的重点应放在表内,表外的很多业务风险大、隐患多,“其实很多资金确实存在空转和使用效率比较低的问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并不好,监管机构也认为它属于不当创新。所以应该通过表内业务的发展,去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也表态,严禁中央企业脱离主业单纯做大金融业务,全面加强委托贷款、内保外贷、融资租赁等高风险业务管控,严禁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贸易,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下一步,国资委将研究建立专门针对中央企业的金融业务风险监控报告体系。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到了金融与实体再结合的时期,央企正在从过去十年来追求净资产高收益率,向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转变”。

  除此以外,“现金贷”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成为监管的重点。近日,蚂蚁金服明确承认旗下两家小贷公司的杠杆率突破监管要求,目前已经制定了整改方案。

  专家:仔细甄别金融伪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虽然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应该仔细甄别其中的“伪创新”,推动“强监管”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他说:“P2P网贷等类金融机构,还有现金贷、校园贷的平台,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违规放贷,非法集资。现在还有部分企业打着金融科技、区块链的名义,进行金融诈骗,给消费者带来很大损害。监管部门要出台措施,继续推动强监管。”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