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拟运营商将获得正式商用牌照 电信市场竞争将更充分

2018-01-25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虚拟运营商们望眼欲穿的正式商用牌照即将发放。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24日)发布了《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来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外商投资企业都可以依法依规申请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电信市场竞争也将更充分。

  为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电信领域,提升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层次和服务水平,2013年5月,工信部开展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虚拟运营商拿到试点批文后即可从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服务内容,以自有品牌开展包括移动话音业务、短信彩信业务、移动数据业务等在内的移动通信业务。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介绍,转售业务是近年来电信向民间资本开放最核心的一个部分,目前试点达到了预期目标,具备了正式商用条件。截至到2017年底,参加试点的42家民营企业在29个省近200个本地网范围内开展了试点。移动转售用户总数超过6千万户,占全国移动用户总数的比重超过4%。2017年已有13家转售企业实现当年累计盈利。

  据了解,在试点期内,虚拟运营商率先推出零月租、多用户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银行等方案,一些做法也被基础电信企业吸纳和借鉴,成为整个行业普遍的经营措施,间接推动了提速降费。此外,虚拟运营商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国际业务、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解决方案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这次通告明确,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外商投资企业都可以依法依规申请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陈家春说,牌照发放没有数量限制,符合要求即可:“只要正式发布,新企业可以来,参加试点企业也可以来,但是有个从试点转商用的过程,新企业就要直接申请。但是通告里这些程序都要符合,他也要先与运营商先谈,签合作合同协议,然后再到主管部门拿牌照。”

  此外,网络与信息安全、用户权益保护等监管政策也列入其中。陈家春介绍,对实名登记落实不到位、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等执行不力的,暂缓发放牌照,并设立2年的试点“转正”期。“在来拿牌照的时候,不管是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还是电信诈骗,或者是垃圾短信,不符合要求,他得整改。整改后一段时间这些行为都没有了,才能符合正式给他发牌照的条件。”

  电信行业观察员项立刚分析,正式商用给希望从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企业提供政策和机遇,未来电信市场竞争将更充分。他说:“有了正式牌照,大家对虚拟运营商在服务、能力、品牌方面的认同度提升,国家的管理也会变得更规范。总体来说,这对于整个虚拟运营商行业的长期发展都是有帮助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