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金等场外资金加速进场牛市将至?专家:市场可能过热

2018-01-20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2018年,A股指数连续上扬,已经站上3400点,正在向3500点迈进。从最近各方爆出的消息看,基金等场外资金也在加速进场。资金涌入,人气爆棚,牛市真的要来了吗?

  近期,新基金发行频出“爆款”。进入2018年以来,已经有多只基金因为募集规模远超预期而提前结束募集。华夏稳盛基金,仅仅发售3天就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突破75亿元。而兴全基金旗下兴全合宜甚至出现了一天就募资300亿元的火爆场面。另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三只产品也在单日合计卖出了100亿元。

  考虑到新基金3个月的建仓期,市场人士分析,这些资金将成为下一阶段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这么多资金都在准备进入股市,是否就意味着牛市即将到来?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虽然大量资金进入,对于股市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可能也表明,市场已经开始有偏热,或者过热的迹象了。他说:“外围资金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这样一种局面,这反映出市场人气比较足,这当然是一个好现象。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从历史常看,基金特别热销的时候,也是反映整个市场可能已经有偏热、或者过热的迹象。所以也有人感觉基金热卖可能会是市场风险高度积累的一个过程。”

  的确,在2007年和2015年,基金也出现热卖的局面。而且,在热卖以后,很快A股市场就出现了很大的调整。

  不过,在公募基金历史上,单日募集超过300亿元的成绩还是非常罕见的。为什么基金销售如此火爆?这一次的基金热卖与之前的热卖有没有不同?

  桂浩明分析,这主要是因为,A股的结构性行情,虽然让指数上涨了不少,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赚钱效应并不明显,所以他们开始选择通过基金等渠道,进行专业投资。他认为,从现在基金的“热卖”,更多地反映出一个迹象:“也就是由于结构性行情,一些个人投资者在股票买卖当中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指数涨了,但他却在赔钱。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有一种要卖掉手中股票,委托专业投资者管理,就是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来进入(股市),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投资机构化的状况”。

  桂浩明认为,这种投资机构化的趋势,对于股市的长期发展来说是好事,意味着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