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CPI同比上涨1.6% 专家:2018年CPI将保持平稳走势

2018-01-11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实习记者景之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6%,这是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日)公布的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数字。这个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怎么看待2017年我国物价运行情况?2018年,CPI的变化趋势如何?

  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从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0%。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去年的价格水平是稳定的,但走势是分化的。

  潘建成表示,(2017年)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下跌。价格是稳定的,但同时要看到价格分化很大,主要表现在一个是食品和非食品差异很大,另一个是商品和服务差异很大。分化体现的是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

  2017年12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0.3%。潘建成认为,2017年12月的CPI之所以环比上涨,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12月份天气寒冷,像鲜果、鲜菜等,价格都有所上涨。但潘建成指出,短期的价格波动并不代表未来的长期趋势。他预测,2018年CPI将依然保持平稳走势。

  潘建成说:“2018年CPI(同比涨幅)会在不到2%或者2%左右的区间里运行,使宏观政策有较大的腾挪空间,不用太担心通货膨胀,又不用担心通货紧缩,所以我们择机调控的余地会很大。第二,对于社会、民生来讲是一个有利的环境。这个有利的价格环境为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提供了极其难得的机遇。”

  再来说第二个数据:6.3%。2017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6.3%,结束了从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这个数据说明大宗商品、工业产品供求关系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张立群称:“一个方面是我们稳需求稳增长,特别是大宗商品需求得到恢复,另一方面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等成效有紧密关系。这样的变化为工业企业的销售形势好转、工业效益好转提供了重要支持。”

  对于2018年的PPI走势,潘建成认为,不太可能延续2017年这样相对较高的增长态势。“它意味着价格上涨对于经济运行的推动,尤其是它带来的名义增长、从而推动利润增长这样的力量趋于减弱。所以,要想让经济在未来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我们需要的不再是追求通过价格增长带来的名义增长这样的动力,我们需要的其实是经济运行中内在动力的形成。”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