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茅台元旦起提价18%左右 出厂价上涨或推高终端零售价

2018-01-02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贵州茅台近日发布公告,自元旦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在春节临近,销量不断冲高的行情下,茅台的提价,势必引领各类白酒涨价高潮。贵州茅台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价考虑了多方因素。

  长期关注贵州茅台的糖烟酒周刊副总编辑、酒业知名观察员王建军显然更了解内情。王建军分析,根本上讲,这是由茅台酒自身的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

  王建军说:“拿它自己的话说,就是茅台这些年扎扎实实做品牌,已经从买方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供不应求。去年(2016年)下半年又重新上升以后,到今年(2017年)它的需求量很大,但它的供应量相对比较少。”

  茅台酒出厂价将由每瓶819元提升至969元

  2016年四季度以来,茅台酒价格开始上扬。2017年3月份,酒价上涨趋势明显。为防止价格过快上涨,基于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三方利益均衡,茅台当时提出官方零售价每瓶1299元。但由于市场普遍缺货严重,消费者往往在1500元以上才能买到,而价格最高时茅台酒被炒到1800元。尽管茅台一再压制经销商抬价、囤货行为,但收效甚微。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茅台甚至不得不通过增加5600吨市场投放,才稳住了终端价格的上涨势头。王建军说,一边是明显可见的市场需求缺口,而另一边是茅台酒的千亿销售目标与有限货源之间的矛盾,提价,成了一种必然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崔新建认为,茅台现在的出厂价为819元,提价18%后,出厂价将在966元左右。供不应求成就了茅台的卖方市场,而作为高端酒类产品,价格弹性不大,一百多块钱的差价基本不会影响销量。

  高端白酒纷纷涨价,茅台严控终端售价

  酒业知名观察员王建军表示,其实早在半年前茅台就有涨价打算,但考虑到终端市场承受能力,迟迟没能行动。而在消费升级、市场供需偏紧的大背景下,五粮液、古井、郎酒、水井坊等白酒企业纷纷涨价,这也就助推了茅台提价。

  王建军分析指出:“消费升级很明显,而且主要社会矛盾发生了变化,整个酒行业也进入到了明显的恢复性的发展,重新进入到了一个上升周期的过程中。认牌销售,好东西肯定是需要多花些价钱去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放出狠话,经销商要严格执行每瓶1299元价格不变,否则将被取消资格。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大经销商囤货,小经销商抢货的情况下,贵州茅台很难阻止涨价向让终端消费者传导,也势必引领各类白酒普涨。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