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赚了钱继续在华投资 境外投资者可免征预提所得税

2018-01-02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商务部等近日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积极利用外资,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预提所得税”是什么?减免这项税收,对鼓励外资留在中国的吸引力有多大?

  激励外企把利润转换为对华再投资

  根据通知的要求,也就意味着,大部分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的现有方式,都纳入了暂不征税范围。商务部研究员邢厚媛认为,这项政策,可以有效激励外资企业把利润转换为对华的再投资。

  那么,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外资企业将获得多大的减税优惠?邢厚媛说:“已经在华投资的外商投资企业,从利润当中向税务部门预扣10%的所得税,所以叫预提所得税。根据这个通知,只要它把所得利益留在中国,用于国家鼓励行业目录上的投资,就实行暂缓纳税的方式。这意味着资金的占用减少了、资金周转更宽松了、也减少了利息支出,所以对于企业用利润所得来扩大投资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前11个月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9.8%

  除了减税措施以外,今年以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促进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有效引导外商投资预期。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国内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9.8%。

  就在本月,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加码在中国的投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新的润滑油调配厂。BP中国区总裁杨筱萍说,新建工厂代表了在中国长期投资的信心。

  毕马威:中国市场环境吸引跨国企业

  外企“用脚投票”验证了中国营商环境的巨大吸引力。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柏文说,中国基础设施及市场环境方面的优势,对跨国企业具有巨大吸引力。

  冯柏文认为,对华直接投资的主要增长点,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一些重点区域的建设,当这些地区的消费者的需求被激活,就可以在不断增长的需求领域加大投资,让当地百姓受益。

  专家:不意味着中国加入“税务战”

  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美国公布的税改方案以来,各国之间是否会爆发“税务战”,呈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邢厚媛表示,这项政策出台,目的在于高水平、高质量地利用外资,让那些已经在中国扎根开展投资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不是意味着中国加入了“税务战”。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