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邵阳凤凰村水源分配存在争执 近千名村民饮水无着落

2017-12-27 1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湖南省邵阳县凤凰村多位村民昨天向经济之声反映,村里的饮水难问题已经把他们愁坏了。连日来由于干旱少雨,村内一处自来水饮水工程几乎已经见底,八百多位村民只能到一公里外的地方排队挑水吃。为尽快解决饮水难问题,村民将一份签名的请求报告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引发关注。

  老人妇女儿童上阵挑水 800多人吃水难

  在网上流传的这份报告里,详细介绍了湖南省邵阳县凤凰村800多位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字里行间可以看得出他们渴望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的心情是多么急迫。

  昨天晚间,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份报告的签名人之一凤凰村村民伍仲军。 

  伍仲军说:“春季的时候下大雨,那个时候吃的是泥巴水;一到秋冬季,就是干旱无水,我们这个自来水已经荒废了好几年,现在村里也没做决定,800多人基本都是要挑水喝。有一点水的话,大家都是去等去舀。”

  由于凤凰村青壮年劳动力都已外出务工,排队挑水的重担自然落到老人、妇女和儿童肩上,这也是村民下决心写请求报告的原因之一。

  水源分配存在争执 饮水工程何时才能“全面”覆盖

  凤凰村人口大约1900多人,分成17个村民小组。饮水困难最严重的是5到10六个小组。凤凰村党支部副书记阮取政透露,这六个小组之所以饮水最为困难,不是因为整个凤凰村都缺水,而是因为村民在水源分配和饮水工程上存在一些争执。原本凤凰村第四村民小组有一个比较好的水源地,水质很好,水量也比较大,是建设自来水饮水工程的好地方,建成之后也能够覆盖全村,但第四村民小组的村民就是不同意其他组的村民用水,并且以种水稻缺水等各种理由进行阻挠。村干部也进行过协调和劝解,但工作一直没有做通。

  阮取政说:“本来有一个好的饮水点,大家是同意建一个点饮水工程,17个组大家都想在那里饮水,可是那个组很刁难的那种嘛,不同意这些村民在那里搞饮水工程,工作比较难做,所以就一直没有搞好。”

  由于不能就水源地达成一致,伍仲军所在的那六个村民小组无奈只能在别的地方建饮水点,但没想到一到干旱的秋冬季节,水就不够用了。邵阳县九公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刘争平说,之前已经了解相关信息,但没想到会如此严重。

  副镇长刘争平说:“这个问题他们上次到我们这里反映了,我们跟上面水利局的也还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前段时间他们反映没那么严重,所以现在的情况是新出现的问题,我们一定会把这个事情解决好。”

  目前,凤凰村第四村民小组的自来水饮水工程已经审批下来,但饮水工程何时能够完工,建成之后第四村民小组的村民会否同意别的小组村民用水还是一个未知数。凤凰村村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建设覆盖全村村民的饮水工程。但眼下正值年末,饮水工程在短时间之内建成显然不太现实,而建成后水源分配依然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九公桥镇副镇长刘争平说,如果有必要,会动用人力先为村民送水来暂时解决眼下的问题。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