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键之年关键点】深化改革 如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7-12-25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站在更高的历史方位上展望2018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述评《关键之年关键点》,本期关注:深化改革,如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过去,一支口红从巴黎上市之后,坐船来到中国上海要在港口等待5个月的时间,才能通过所有的审批手续,进入中国市场。如今,同样的一支刚刚在外国上市的口红,只要5天时间,就可以走完从进港到柜台的全部程序。来自墨西哥的牛油果、来自泰国的榴莲、来自南非的葡萄柚,你知道它们从进港到我们的餐桌,需要多长时间吗?是1天。这些都是自贸区带来的福利。从最初的“一枝独秀”到今天的“多点开花”,步入关键之年,自贸区将诞生更多的制度创新、政策创新。

  自贸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关键之年的关键点上,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部署。会议不仅提出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以开放促改革,开放的版图不断扩大。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明确赋予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并继续精简负面清单。

  今年公布的2017版外商投资目录,外资限制措施从2015年前的180条减少到目前的63条,总计缩减了65%。

  国家发改委外资投资处处长袁峰说:“在这个基础上,再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这充分说明新一轮开放力度之大,充分表明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截至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4.8万家,月均注册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5倍,实到外资167亿美元,相当于挂牌前20多年总和的两倍。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将中国作为首要投资目的地的受访企业比例达到五年来最高。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说:“今年我们听到了中国很多的开放政策承诺,(包括)对内外资企业的一视同仁。欧洲企业当然非常欢迎和关注这些政策,这也将极大促进欧洲企业在华投资的意愿。”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未来应该让越来越多省份拥有自贸区,拥有新的改革平台。“现在11个省份拥有自贸试验区还不够,希望后面能继续扩大,自贸试验区要加快复制推广进程。”

  自贸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新高地,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新名片”。步入关键之年,期待自贸区有更多的制度红利,做为“盘活改革开放全局的棋眼”,成为辐射全国、辐射“一带一路”、辐射全球市场的重要增长机遇和创新机遇。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