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键之年关键点】如何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2017-12-24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其中提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就是其中之一。

  老少边穷地区要放在发展的优先地位

  多年来,我国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关键之年关键点,要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从哪些方面着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提出,要把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放在区域发展战略的优先地位。

  王一鸣说:“特别强调把加快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放在区域发展战略的优先地位,这是为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三年,我们要同步小康,一个都不能落下。”

  经济与生态环境要协调发展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实现全国东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的协调发展,还要求区域内,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在这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被列为明年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工作方向。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表示,这样才能解决发展中的瓶颈,有助于地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冯奎说:“长江经济带有效的沟通了九省二市,这里面包括了我们国家的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它非常有效的把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平衡起来,特别是提出要搞大保护,不要搞大开发。解决了发展中的瓶颈,对未来这个地区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意义特别重大。”

  各区域优势互补 培育新的增长极

  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未来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要保持在6.5%以上。要实现这样的增长目标,需要在遵循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冯奎表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会让各区域优势互补。“可以说区域协同使得我们以前几大不同的板块更加灵动起来,使得他们优势互补更加的强烈,东部的快速发展、优先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区域协调发展,才能真正走向共同富裕,奔小康,建设美丽中国。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