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已有各类园区两万多个 专家:需防止低水平不良竞争

2017-12-24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改革报社等昨天(12.23)主办的中国改革与发展论坛聚焦“新时代地方工业园建设创新”。目前,地方各类园区承载了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的80%,对民营经济贡献突出。但专家指出,需要警惕园区低水平不良竞争、片面求高求新等现象。

  《中国改革报》副总编吴小雁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工业园区约22000多个,尽管园区的探索实践全面而广泛,但总体仍停留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发展阶段。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高国力表示,在经验摸索中,地方园区目前的一大突出问题是盲目求大、求全。比如,很多地方工业园区都把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作为主导产业,导致低水平不良竞争。他认为,园区在特色和优势上其实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高国力说:“要进一步细化行业链条、产业链条,甚至是产品链条和技术链条。都发展电子信息业,没有办法,必然存在重复竞争,但是我在电子信息行业里盯准链条的某个环节、某个产品、某种工艺,有的是做这个链条的上游,有的是要做下游,为其他园区行业做配套。”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徐鹿学注意到,也有不少园区不顾当地实际,片面追求高新技术,甚至是还没法大规模商用的技术。他提醒,西部省份园区在上马石墨烯、量子等项目时,要慎之又慎。

  徐鹿学称:“因为石墨烯和量子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非常困难,即使实验室研发实验成功的项目要转产、加工也非常困难,需要走很长的路。如果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而产品生产很慢,还不要说大生产可能要失败,这样怎能为当地财政创收?怎能使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还有地方在建设园区时,还是习惯性地以地招商,一些土地被用作了房地产开发。中金润实业集团董事长饶俊富认为,地方要从以地招商向以房招商、以资本招商、以产业链配套、以产业集群招商转变。

  饶俊富表示:“资本招商出现强劲动力,有机构甚至提出不懂资本招商的地方,招商机构及产业运营商将被时代淘汰。新时期地方产业园将呈现产业投资化,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化,旧园区时代更新,新园区产城融合化。”

  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一些建设较早的传统产业园区也面临转型压力。这些园区中的企业以往凭借廉价生产要素形成竞争优势,如今,低成本优势不再,他们何去何从?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给出了建议。

  庄聪生说:“我们不可能把传统产业当中的厂房拆了,技术不要了,设备不要了。所以必须引它们按照中央的要求,推动传统产业中的企业大力的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对一些关键的技术、设备、工艺进行改造,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