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车补贴急刹转向 产业将逐步迈向市场化

2017-12-18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报道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或将进一步收紧,未来更倾向于鼓励高里程、低能耗车型。新能源车补贴将急刹转向,已经成为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未来一旦“靴子落地”,有多少新能源车会失速甩尾?

  记者调查:降补消息流传甚广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部分新能源汽车4S店已经对补贴降低的消息深信不疑,甚至明确给出了补贴下降的额度。

  销售人员:“明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就会降低。”

  记者:“大约降多少钱?”

  销售人员:“10%。”

  一直以来,补贴有效降低了新能源车的价格,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有销售人员举例对记者介绍说:“比如我们这款车补贴后的价格是59800,将近6万元。补贴涉及到国补和地补,国补是3.6万,地补是1.8万。”

  网传方案:下降更快,标准更严

  新能源汽车补贴分为中央财政补贴和地方政府补贴。如今,补贴政策或将面临一个较大的调整。根据市场疯传的一份2018年补贴方案,明年新能源车的补贴额度将降低20%,同时大幅提升车辆的补贴标准;商用车门槛大幅提升;客车补贴上限从30万下降至18万。此外,在地方层面上,有消息称,北京市酝酿在2018年率先退出地方补贴。

  业内人士:降补有合理性

  尽管补贴政策调整将会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是业内资深人士申小雨依然认为,补贴政策的调整有它的合理性:“我曾经给一家企业做顾问,无论新能源车能否销售出去,只要生产一辆国家就补贴10万块钱。假如可以把成本压缩到两万块,就算新能源汽车不能卖出去,仅仅是送给别人,还能净赚8万块钱。”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认为,如果补贴下降幅度合理的话,并不会对正规企业产生太大的影响。他拿电动汽车企业举了个例子说:“随着规模的增加,电池的成本在下降。如果补贴标准降的不是很低的话,它自己就可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

  去年,财政部曾集中公布了部分骗补企业名单,苏州吉姆西、深圳五洲龙、河南少林客车等企业赫然在列。骗补带来的高利润让一些企业铤而走险。例如,一辆6-8米纯电动中巴车获得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60万元。申小雨认为,当补贴的大潮退去,就会看到谁在裸泳。

  补贴退坡,市场化提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从目前来看,补贴政策仍然是政府调控的重要手段,但是未来补贴逐步退出已经成为题中之义。它的变化也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市场化的重要拐点。

  沈进军说:“在前段,政策是很重要的。但是,如今企业已经认识到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企业都加大力度在开发这方面的产品。这个时候本身政府就应该慢慢的往后退,要发挥市场的机制和法则,优胜劣汰。如果仅仅靠政策,市场不会培育起来。”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