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之声《大国·新时代》报告会聚焦金融发展新定位

2017-12-16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易建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日前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金融发展新定位”。当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如何让金融和实体经济更匹配,让金融监管更顺畅?

  在当天的报告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分别做了演讲。

  陆磊认为,当前我国金融发展防控风险是重中之重:“高度重视防控风险,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这就是我们最近这段时间应该认真分析且扎实做好的中心工作。”

  在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已经为金融工作发展制定了基本原则,陆磊认为,在具体的工作实施中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一方面,必须要深刻认识我们的金融改革发展是取得了重大成绩,而另外一方面,不能因为这些成绩而掩盖了我们的问题,所以要准确判断当前我们面临的金融风险,不可以拖延。

  在这次报告会上,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在谈到全球新一轮加息潮时,认为当前加息主要是为了防控金融风险。

  彭文生分析指出:“美国通胀比较低,从传统经济周期来讲不一定要加息,中国也是一样,为什么现在要加息?主要是从防控金融风险的角度考虑。第二个是加强审慎监管。第三个是财政扩张,更多依靠财政,能够限制金融的过度扩张。美联储自己说明年加息三次,如果明年加息三次,那么对美国信贷金融的扩张、对房地产的扩张,我相信会有限制的作用。”

  在谈到对于明年我国宏观经济的趋向的总体判断时,彭文生认为,增长的下行压力会加大。

  他说:“过去十年金融周期扩张、房地产扩张、信贷扩张、金融风险累积、结构问题到了调整的阶段,这个调整几年以后,大家回过头来看,会意识到、注意到2017年可能是中国金融周期的拐点,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标志,加强金融监管为标志。这个使短期对我们的经济增长会有影响,所以明年增长的下行压力会加大,但是这是个好事情,从中长期来讲有利于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所谓高质量重要方面是可持续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